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心愿红包”彰显教育智慧

发布时间: 2015-03-03 08:15: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昨天是常州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常州博爱教育集团龙锦小学的老师也给学生们发起了红包。学生可以选择“坐一天老师的位置”、“与最喜欢的同学做一天同桌”、“5分钟内迟到老师不批评”、“与老师共进午餐”、“老师给爸妈发表扬短信”中的一个,老师就帮忙实现。(3月2日《扬子晚报》)
  这则新闻让人眼前一亮,很明显发给学生“心愿红包”早已跳出了金钱红包的物质范畴,追求的是精神价值,具有积极的意义。新学期送红包给同学不只是寓意开门红,也是一种巧妙的教育智慧。
  在新春开学,学生收到“红包”既传承了习俗文化,又有了文化创新,赋予红包更多的蕴含。还能很快地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能寓教于乐,吸引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激励了上进心。
  “ 红包”内包的“干货”其实是12个小心愿,学生选出一个,并标明实现日期,老师就能帮助实现。这既是一种心理预期又是一种积极引导。同时,也是一种对学生加深了解的情况预测方式。且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学生称实现这些心愿,比拿到装钱的红包还要开心,正是“红包”教育形式的成功所在。
  不过“红包”虽好,但也值得改进与商榷。从新闻获知,“红包”内的心愿大都是由老师事先单边预设,其内容的科学性也有待于检验。比如与“喜欢的同桌坐一天”时间短不短?“5分钟内迟到不批评”是鼓励迟到还是不提倡迟到?“坐一天老师的位置”是满足学生的虚荣心还是体验权威的感觉?……这些“心愿”都值得推敲。
  要把“红包”效应发挥到极致,就要包好“红包”内的内容。换言之,就是发给学生最爱的“红包”是关键。怎么发?一是可以在年前摸底调查出学生的内心心愿,精心制作“心愿红包”,而不受由“上而下”的单边红包心愿。二是所发的红包内留出空白,让学生自己填写一个最大的心愿,让学生自己“点菜”。三是鼓励学生发给老师“红包”作为“回礼”。四是“心愿红包”不止于新春开学,可以在平时普通的日子里也坚持发下去,使“心愿红包”常态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心愿;红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