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维兵:用新思维谱写经济发展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03-05 08:29:20来源:荆楚网

  经济发展新常态是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一个话题。3月4日,重庆、山东、四川三省市书记用他们的经验,对新常态之下的潜藏风险和错误观念发出了警示。(201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经济发展是每一个地区的永恒主题,但在新的历史时期,一个地方经济应该怎样发展?特别是在“不唯GDP论英雄”的情况下经济发展的优势在哪里?如果不搞明白这些问题,就无法找到构建经济新常态的方向和突破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一句空话。三个省的书记分别以“转换动力不是推倒重来”、“不唯GDP不是不要GDP”、“慢下来绝不是停下来”为主题谈了自己的看法,给各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发展理论课。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与此同时,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和矛盾也集中暴发了出来。比如:环境污染、产能过剩、经济结构不合理等等。特别是在“GDP论英雄”的那些年,一些地方“只求政绩,不管生态;只图企业数量,不图发展质量”,让经济发展走入了“发展---破坏--治理---发展”的恶性怪圈。

  对于一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党中央已作出了明确的纠偏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全国很多地方都告别了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期,迈向了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历史新阶段,开启了经济发展新常态。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有更多的“获得感”,因此,经济发展必须以人为本,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切忌不要为了发展而发展,为了捞取政绩而不顾自身实际。要结合各地实际,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有针对性、有实效性走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发展路子,而不能把只适宜发展特色农业的地方用来发展工业,把适宜发展旅游产业的地方打造成商业中心。只有心中装着人民与责任,用新的思维与理念去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新形势下的经济发展新常态才会比较“任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维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