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彭亦桓:斩断“雅腐”权力寻租之链
发布时间:2015-03-05 09:34:52来源:荆楚网

  一面是玉石字画成了“受贿清单”新“宠”,为投官员所好,助长隐形腐败歪风;一面是功力不足、笔墨欠佳的领导干部扎堆艺术协会,权力染指文化圈,滋生更多权钱交易……部分在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建言:文化界、文艺圈亟须防治“雅腐”,不能沦为腐败滋生的“后花园”。(3月4日新华网)

  领导干部利用工作之余发展“雅好”本无可厚非,甚至有值得提倡之处。然而,部分干部却以“雅好”为“挡箭牌”、为“遮羞布”,借此来“挣钱”、“洗钱”,“雅好”俨然成为了滋生腐败的“后花园”。倘若“雅腐”这种“后花园”式腐败一旦滋生蔓延,势必会严重危害党风政风建设,影响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

  从本质上讲,“雅腐”无非是官员权力寻租的一种方式,通过披着“艺术”的外衣在“文艺圈”大搞权钱交易,捞点“外水”。因此。在当前形式之下,我们应该挥起反“雅腐”之斧,斩断官员“雅腐”权力寻租之链,为文化界、文艺圈重塑健康纯洁的生态环境。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斩断官员“雅腐”权力寻租这条灰色利益链条?依笔者之见,根本上须将官员手中权力关进笼子,只有把权力之“虎”锁住了,才不会导致权力之“腐”。然而在多数情况下,“老虎门”往往是关好了的,但是老虎还得以泛滥,主要原因在于是“守笼子”的环节出了问题。因此,完善对官员权力的监督制约体系建设便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权力监管部门,不妨让公众参与监督,撕掉官员们“雅腐”的“遮羞布”,定期把那些既戴官帽又戴文艺帽的人亮亮相、见见光,俗话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用好阳光防腐剂驱散“雅腐”滋生的“暗门”。然而,我们看到,阳光防腐剂的作用还得靠刚性制度来开路,为此在治理“雅腐”的同时,还需加紧进行反腐制度建设,构建科学体系,织密反腐铁笼,加大查处力度,让权力寻租者不敢再伸出贪婪之手。

  当然,并不是说在严治“雅腐”之际,官员干部们就不能有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相反还要不断的培养自己的雅好,关键之处还是在于收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亦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