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媛:治理雾霾政府部门岂能成“鸵鸟”?
发布时间:2015-03-05 11:01:37来源:荆楚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我国雾霾严重的华北地区采访发现,广大人民群众渴望蓝天白云常态化,对政府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抱有很大的期待和信心。但是,一些地方有关部门习惯将雾霾成因归咎于气象条件、地理条件,刻意淡化污染内因,抱有鸵鸟心态。同时,虽然华北各省市区建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机制,但各自为政式的治霾模式存在效率低、效果差、事倍功半等问题。

  何为“鸵鸟心态”?简言之,即逃避问题、推诿推责的消极心态。鸵鸟众所周知的一个本能,就是在面临危险时将头埋进沙子或草堆里,以为眼睛看不见就不会再有危险,鸵鸟的这种临危心态即为“鸵鸟心态”。部分地方政府一味的将雾霾治理责任推给客观因素无异于鸵鸟行为。

  “鸵鸟心态”不仅无益于问题的解决,还会使问题积重难返。风险的存在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如果遇到问题就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起来,只会使问题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导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甚至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雾霾天气亦是如此。前些年便有雾霾天气,但当时部分地方政府面对雾霾天气没有积极的做出相应措施,导致了现在雾霾天气出现的越来越频繁,给公众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

  此外,“鸵鸟心态”无利于公信力的塑造,会使党和政府出现“贫血”。对政府部门而言,面对雾霾问题讳莫如深、遮掩应付,不仅于事无补,而且只会增加与人民群众间的隔阂,使党和政府陷于“被边缘”的危险之中,导致因公信力的流失而“贫血”。

  雾霾天气的成因一定程度上确受气象条件、地理条件的影响。但是一味的不担责,抱有治理雾霾靠风刮的心理,那么雾霾天气不会转好反而更甚。清雾先清心、治污先治官,一方面领导干部自身要提高环保素养,摒弃环保与经济发展不可兼得的偏见;另一方面上级部门也要改进考核机制,继续降低GDP考核的权重,加大生态考核权重,引导干部群众转变旧观念,摒弃鸵鸟心态,积极的去应对雾霾天气,群策群力治理雾霾。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