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溪边小琼:留的“青山”方有“金山”
发布时间:2015-03-06 09:49:55来源:荆楚网

  3月5日下午,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讲到环境保护时,习近平格外关注,与在场代表们深入探讨了空气质量和生态观,并且强调蓝天不能靠东风,关键就在“两座山”,同时也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3月5日人民网)

  环境问题一直是人大会研究探讨的话题,每一年都有新的政策方针出台,这也显示出了党和民众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而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和涉及的经济问题,也一直是代表们探讨的核心。在大众的心中,环境与经济一直是两个不可调和的敌人,甚至有“要搞经济就不要谈环境”的说法,难道搞“金山”就一定要毁掉“青山”?

  笔者认为,留的“青山”方有“金山”。纵观国内外,以环保带动经济发展的例子比比皆是,环保不仅没有拖延经济,反而提高了经济效益。比如煤炭的燃烧,我国以前的煤未经清洗,直接进入锅炉燃烧,不但污染空气,而且减少了相关设备的使用寿命,而现在的许多工厂逐渐使用清洁的煤,这不但环保,而且提高了产品质量,设备运行更加流畅。

  我们正在大跨步的迈进全面小康社会,而生态环境的质量是检验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因地制宜的搞好发展产业,让“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利用好“青山”的宝贵资源,用绿色健康的方式去实现和“金山”同样的发展效果。

  留的“青山”,并且实现“金山”,就是要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建立起一座绿色资源宝库。要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完善相关制度,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实现生态而文明的发展模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溪边小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