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程振伟:李健“拯救”了《我是歌手》?
发布时间:2015-03-07 10:27:29来源:荆楚网

  歌唱真人秀太多了。即便是品牌节目《我是歌手》,也早已让人审美疲劳。就是那几个到处串台的歌唱节目常客,除了炫技还是炫技,除了比名气就是比人气,,除了比资历就是比门户。同大多综艺节目一样,《我是歌手》正在走向末路。

  或许是对《我是歌手》的偏见,听说李健参加《我是歌手》,笔者很惊讶,也替李健担心。以李健在音乐上的造诣和他的性格,不应该参加《我是歌手》啊。在充满浮躁喧嚣日益低能的中国音乐界,李健是为数不多的希望。《我是歌手》这个大染缸,会不会毁掉“音乐诗人”李健?

  昨晚收看了李健在《我是歌手》上演绎《月光》。感到李健来《我是歌手》或是来对了。既然大家都在看,虽然品味不高,那就尽其所能让它好一些。而李健就是那个少数能让《我是歌手》真正加分的人。

  《月光》在此之前不是经典,而经过李健昨晚在全国人面前的演绎,从此之后就是经典,相信很多人会不经意反复吟唱这首歌曲。就像李健的《传奇》,开始唱时默默无闻,经过王菲在春晚的翻唱,就成了国民歌曲。李健让《月光》成了思乡名曲,得益于他的沉静,和不媚世俗。为什么原唱羽泉没能让《月光》走上大众层面,而李健却能?李健的气质和乐路更适合罢了。很多歌手参加《我是歌手》,是来拿奖的,而李健来则是分享那些触动心灵的歌曲,并用自己的演绎让那些孤独安静的人找到心灵栖所。李健的《月光》能抚慰游子的心灵,对这个浮躁冷漠的世界多一份淡定。

  李健“拯救”了《我是歌手》。没有李健的入场,估计很多人会以为,演唱天赋惊人的孙楠、韩红代表中国流行歌手。估计他们自己也这么认为。看看他们两位在《全能星战》和《最美和声》的得瑟劲就知道。如果靠演唱天赋和商业包装牛起来的歌手代表中国歌手水平,那岂非中国音乐的悲哀。就好比如果黄晓明范冰冰在影迷心中成了中国演员的最高水平,那岂非中国文艺界的悲哀。

  李健让我们意识到,好音乐要演绎,而不仅技术上的飙高音和嘶吼;音乐要情怀,而不仅是为观众量身定做的煽情;音乐要沉淀和内涵,而不仅几十年如一日到处串台混个脸熟;音乐也要正能量,让观众觉得好听之外还要有所行动那才是王道。现在学校里不是在做传统文化教育嘛,李健演绎的《月光》好听又好记,深情满满,这样的歌曲不正是对学生进行传统节日教育最好的素材嘛。

  套用《月光》里的一句话吧,是什么欲望让我们疯狂,是什么距离让我们守望,是什么誓言让我们幻想,是什么风雨让我们流浪,如果我还在看《我是歌手》,那是因为李健还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