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柯玉乾:《歌手》不是名利场,何苦上演“狗血剧”?
发布时间:2015-03-28 16:49:30来源:荆楚网

  昨晚,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总决赛落下帷幕。然而,相较于前两季的大团圆结局,这期的舆论氛围貌似出了点“状况”。对韩红被封“歌王”的不屑,对孙楠退赛的不满,对湖南卫视的炒作质疑……一时之间“阴谋论”、“内定论”甚嚣尘上。

  从现场表现看,上至演员下至主持人再加上各种舞台效果都可谓是做到了极致。芒果台公布的收视率也证实了这届总决赛绝对是赚足了眼球。平心而论,如果给这场总决赛贴上“成功”的标签丝毫不为过。滑稽地是,就是这样一场视觉和听觉的饕餮盛宴,却在落幕后被各方活生生地导演成了一出“狗血剧”。

  首先是内定论。有不少网友认为韩红之所以能够荣膺“歌王”,完全是凭借其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的军方背景得来的。论实力和唱功,“歌王”称号非李健莫属。不可否认,凭借沉静空灵的嗓音,挥洒自如的演唱……李健的出现确实宛如一阵清风,给《我是歌手》这个舞台带来了别样色彩。但韩红的名气和实力岂是凭借《我是歌手》撑起来的?内地“乐坛一姐”的地位在她参赛之前早早就已经确立。再者,天籁嗓音配上川藏民族唱腔,她的实力也毋庸置疑。凭借广泛的群众基础,韩红早前便被网友公认为“歌王”的不二人选。就连李健自己在赛后采访时也说自己输得心服口服,论歌唱技巧和稳定性没人能超过韩红。可见,这出“内定论”的戏唱得是子虚乌有。

  其次是阴谋论。如果说韩红夺冠有争议,那么这个最大的悬念肯定是在孙楠身上。毕竟这可是总决赛的舞台,经历那么多轮淘汰赛千辛万苦才走到的地方,现在说不唱就不唱,难免会让人怀疑他的用心。岂是一句“把机会留给弟弟妹妹”能解释得了?也难怪阴谋论者说他退赛早有预谋。

  目前普遍流行的说法是他退赛是为了保韩红加冕。其实这种想法很可笑,即使是孙楠想让韩红其它的歌手会答应?亦或者另外五个人都是空气,整个舞台只看孙韩两个人表演?别忘了韩国歌王还站在那里蓄势待发。纵然是以“小人之心”来度“君子之腹”的话,谁会让煮熟的“鸭子”飞了?

  另一种说法是,这一切都是湖南卫视一手安排操纵的。但是稍微关注这件事的人都看到,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总编辑张立华在朋友圈中说:“什么样的意外都不是结束,我们继续”。连副台长都觉得意外了,可见这一场突发事件倒还真不像是有预谋的策划行为。退一步说,湖南卫视岂会白白浪费这捞钱的机会?要知道,一个五分钟的广告会损失好多银子。而且从其它歌手惊异的反应来看,这个决定也应该是孙楠自己做的。栏目组就算安排这个梗,歌手们估计也不答应。

  最后一种揣测则更加离谱:孙楠是怕输不起,退赛不仅可以保全自己又可以制造话题抢头条。

  第一,孙楠在内地成名那么久,甚至有人封他为“一哥”,输掉一场比赛完全不会让他有名誉扫地的风险。第二,既然他敢参加这个节目,就应该早就做好了输的准备。玩不起还出啥场?退一步讲,纵观前两季参加《我是歌手》的明星,哪一个因为输了比赛而掉价?基本上都或多或少地在外形和表演上加了分。比如邓紫棋因为参加了这个比赛身价就暴涨了近十倍。李健现在红地发紫不也是因为这档节目的催化作用吗?第三,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抢头条的,别人的光环已经足够多,没必要冒着被喷“丧失职业操守和耍大牌”的风险来干这个事情。类似于“抢头条”的调侃还是留给躺枪的汪峰比较合适吧!

  所以,这场阴谋论的假设显然也不成立。

  说实话,孙楠退出进入下一轮,就正如其所说,做为前辈大哥,给其他人一个机会而已。“君子成人之美”,当事人都能坦然面对,作为观众的我们为何要把结局搞得乌烟瘴气?

  不可否认,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歌王,无论是什么结果争议也在所难免。你只要喜欢听他唱歌,经常听他唱的歌,是或不是歌王有什么关系?毕竟娱乐不是政治,没有必要太较真,若执着地去论个孰是孰非,反而伤了它原有的美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