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睿:学者行政化与官员学者化
发布时间:2015-03-10 14:46:53来源:荆楚网

  新京报:全国人大提供的资料里,你的职务后面加了副部级。龚克:可别笑,这是丢人的事。新京报:你怎么看待学校去行政化问题?龚克:希望加快。新京报:现在不少名牌大学校长都走向仕途,你怎么看?龚克:斯坦福的教务长,可以变成国务卿,日本过去的文部大臣基本上都是东大校长出身。中国的政治体系里,过去从大学走到政府部门相对较少,所以大学校长走向仕途我倒挺乐见。(3月10日《新京报》)

  这是新京报记者采访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时双方的一段对话。我觉得,这段话言简意赅,很现实,很辨证,既说明了龚克认可学者可以行政化,也即仕途化,也说明了他很反感在自己的职务后面加了副部级,甚至觉得那样很讽刺。这乍看起来好像是矛盾的,其实不是。如果说,让学者从政,是因为国家的需要,比如到某个部门任职,这是国家的战略考量,应该受到尊重,那么自己动辄炫耀行政职务,以某一级别的官职为荣,不是以学富五车为傲,则是本末倒置,那除了对权力的崇拜,就是对学术的鄙夷。

  做学问竟然不如做官,这与其说是一种心理变态促使,不如说是一种不好的风气使然。这种不好的风气哪里来的呢?风起于青萍之末,这个青萍,就是官尊民卑,官尊学者卑。想想就奇怪,做学者为什么不如做官风光了呢?追根溯源,既有古代学而优则仕的儒学流传,也有时下做官就有派儿的社会风气。一个知识分子动辄想着做官,而不是想着做事做学问,岂不是很悲哀?

  当然,不是说学者不可以学而优则仕。服务民生,报效国家,的确需要更多学而优的有志精英入仕,但这不是做官,而是做事。奇怪的是,很多年以来,入仕成了做官,成了当老爷,不仅前呼后拥,而且喝五吆六,成为一种显赫待遇,一种权力象征。风气所渐,一些学校的管理者,也不以做学问反以做官为荣,这就视尊为卑,妄自菲薄了。

  我以为,学者行政化当然是应该的,也是鼓励的,但不赞成为做官而做官,削尖脑袋去做官,为做官而跑官甚至买官。如果以此为动力,就真的很讽刺,令人很不屑了。我们的国家需要有能力有知识的人来做官,来理政,这其中肯定包括从学而优的学者中选拔、任用,同时也需要已经在位的官员学者化,比如领导干部培训或者到学校读书。也即是说,作为当今社会的官员,不仅需要能力,也需要知识,用更多的学识来谋事,来担当。

  可以说,学者行政化与官员学者化是选拔干部、提高干部领导水平的两种方式,这是没有疑义的。但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圣殿,管理者必须去行政化,因为这是做学问,不是做官。学校去行政化,可以给校园一片宁静,并培育成一片乐园,对于学生的鄙薄功名、淡化利益,促进身心健康成长,也是有益无害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