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青玲:莫让虚假广告“闹”民伤财
发布时间:2015-03-10 16:06:57来源:荆楚网

  “只需一天,牙齿就真的白了”,看了这样的广告之后小伙伴们是不是“Duang”地一下就精神了?9日,上海市工商局披露,因构成虚假广告,佳洁士双效炫白牙膏被处罚603万元,这也是我国目前针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最大罚单。(3月10日新华网)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人们已不知不觉地置身于广告的海洋之中。广告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成为影响人们经济和精神生活的重要因素。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广告也呈现出日益复杂的面孔。佳洁士领罚,将广告业存在的负面问题再次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近些年来,关于日化洗涤用品因虚假广告被罚的报道不胜枚举。这些广告或是“通过技术手段、过度PS”,或是“无中生有、杜撰效果”,或是“移花接木、伪造结果”,任凭观众一直在吐槽,电视屏幕上却一直“神剧”不断。

  众所周知,“广告”是一种经由电视传播的广告形式,通常用来宣传商品、服务、组织、概念等。企业追求利润本无可厚非,但是,通过虚假广告来获取不正当利益就不可取了。不但使消费者上当受骗,而且还污染了社会风气。

  虚假广告为何屡禁不止?笔者认为,首先是电视台的角色问题。广告的投放涉及到产品认证环节,电视台是否因片面追求利益,而忽视产品质量认证?相关部门还应当严查到底,严格控制广告流程。其次,违法成本较低。目下,对于广告的真实性问题,我国法律惩治的力度尚显不足,而何为虚假广告的标准也未明确定义,因此,虚假广告就像韭菜,割完一茬又长一茬。

  因此,面对这些虚假广告,笔者认为,完善法制,严格执法,加大惩罚力度不应再停留在文件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