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琼会:延迟退休首先应做好制度设计
发布时间:2015-03-11 14:51:15来源:荆楚网

  为何要提延迟退休?主要针对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的实际情况。据了解,目前我国法定退休年龄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确定的,当时的人均预期寿命只有40岁左右。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结构和预期寿命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有必要对退休年龄作出调整。(3月11日《华西都市报》)

  延迟退休和养老金“双轨制”都是舆论场热点话题,更是“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舆论和民意推动之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行渐进式延迟退休。养老金“双轨制”也已经破局,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也要缴纳养老金了。今年“两会”前夕,延迟退休又踏出实质一步: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通知,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中的正、副处级女干部、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可年满60周岁退休,也可以本人提出申请55岁自愿退休。

  如何推进延迟退休?笔者认为,应根据国家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不能一概而论、搞一刀切,也不能久拖不决、久拖不延,正像网友说的那样“不同的岗位不能一概而论!工作强度大、时间长的岗位显然不适合延迟退休。此外,老龄员工的健康问题也是延迟退休后企业需要特别重视的”。一言以蔽之,延迟退休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

  众所周知,老龄社会的提前到来,使中国面临未富先老的尴尬。从目前来看,尽管超7层网友反对退休金领取年龄延迟,但是这并不影响人社部开展“延迟退休年龄”有关政策的研究。目前,我国退休年龄延迟相关系列政策已进入实质性的研究阶段。对于如何实施延迟退休?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就社会保障和就业问题答记者的提问。尹蔚民说“争取今年完成方案制定,明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征求社会意见,后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后,再渐进式实施”。

  从目前来看,全社会尚未对延迟退休取得共识。一些发达国家目前的退休年龄已经是65岁甚至67岁,而我国现在已经领取退休待遇的8000万企业退休职工退休时的平均年龄只有54岁,社会对延迟退休的问题还没有形成共识。由此,笔者认为,延迟退休应充分考虑民众的接受能力和社会承受力。正像尹蔚民说的,延迟退休方案的制定会充分考虑到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使方案更周到,为各方面所接受。

  与此同时,延迟退休还应充分考虑民众就业压力和就业需求。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延迟退休后能不能缓解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会不会给就业造成一定压力?网友“@圆舞圆舞圆舞”表示,“延迟退休虽然可能会减轻一些社会养老压力,但是也会大大增加年轻人的就业压力”。

  对此,笔者建议国家应在充分考虑民众的接受能力和社会承受力,充分考虑民众就业压力和就业需求的前提下做好顶层设计,对延迟退休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和充分论证,确定一个比较适合我国国情的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梯度,在全社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琼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