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马长军:基层政府看好职业教育吗?
发布时间:2015-03-12 14:58:56来源:荆楚网

  过去一年,加速转动的改革齿轮让职业教育成为中国教育的“年度关键词”:《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职教地位,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三次全国职教工作会议重启顶层设计。一项项举措,让“干了一辈子职业教育”的浙江省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沈琪芳代表兴奋不已。但是,“政策很好,但我们去调研,不少职业学校日子仍然很难过,经费少、招生难,校企合作很难搞”。(《光明日报》3月10日)

  我国的职业教育一直没有明显起色,这固然有社会认识存在偏差的因素,但各地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态度也很关键,甚至可以说,正是地方政府在政策上忽视职业教育,也误导了公众的认识。

  前一段曾经有一则新闻,一个北大学生弃学改读技校,这事让我想起一个问题:为什么当初这些学生没有选择职业院校?仅仅是北大的牌子响吗?我国的职业教育处境显然有点尴尬,普遍不被看好。这些年也不断有报道,一些地方初中强制分流毕业生去技校而遭到舆论抨击。技校不吸引人,尤其不受成绩好一点的学生欢迎。而上了高中的学生,对职业院校好像更不感冒。一些职业院校分数线一降再降,生源依然不足。毫不夸张地说,大多数上高中的学生,目标就是考上普通大学,职业院校差不多属于“鸡肋”,很多学生宁可选择复读,也不肯“屈就”报考职业院校。

  而基层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态度也同样不看好,更进一步对社会形成误导。多年来很多地方对普通高中都相对比较重视——只是“比较”重视而已——动辄设立高额奖金,大肆鼓吹“唯升学论”,怂恿初中毕业生考重点高中,怂恿高中毕业生考重点大学、名牌大学。但对当地职业技校就不舍得投入,几乎不管不问,好像职业技校可有可无似的。

  由于基层政府轻视职业教育,职业学校的师资也比较缺乏,很多中等职业学校甚至没几位专业能力过硬的教师,不少教师都是非专业的,有点应付,导致职业学校的学生学不到多少真本领,学生感到索然无味。这又伤害了整个职业教育的声誉,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忽视职业教育是一种严重的短视教育观。我认为,如果用心办好职业学校,能够帮助学生学有专长,无疑会提升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对当地社会的稳定也大有益处。我们不能装聋作哑,事实上很多职业学校的学生由于学校没有提供合格的技术指导,学习缺乏兴趣,而且因为受到社会歧视而自卑或者自暴自弃,更容易惹是生非。就像很多高中毕业生报考时还不知道自己的兴趣一样,很多职业学校的学生职业意识也比较模糊,找不到生活的方向。恐怕职业教育政策需要反思了。

  职业教育的社会价值需要进一步宣传,不仅是中央在政策上的鼓励职业教育,基层政府更应该拿出实际行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长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