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腐败往往开始于几杯酒几张卡”警示啥
发布时间:2015-03-15 09:34:23来源:荆楚网

  2015年全国两会,习近平下团成了另一种形式的“走基层”。上海团、江西团、广西团、吉林团,面对几个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省份,他除了有针对性地谈感受,也同时说到一些共性的发展问题。对于反腐话题,习近平讲道:“可以说所有腐败问题,起初往往都是从作风失范开始的,从不讲规矩开始的,从违反纪律开始的。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一失足成千古恨”。(3月14日人民网)
  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看似是一些吃吃喝喝、走走逛逛、庸懒散奢的小事情,但实际上,它代表着党的形象,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西方有句名言:天堂与地狱只有一步之遥。党员干部在腐败问题上,贪欲之门一旦被打开,贪心便如洪水猛兽般滋长,最终一步步滑入犯罪的深渊,不仅断送了自己的前途,给自己的家庭带来无尽的伤痛,也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伤了民心。
  什么是小节呢?习近平在《之江新语》的“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一文中曾指出: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
  不难发现,有些手握权力的官员特别是一些高级干部,所以在违法违纪道路上难以抽身,与小节不守、小德不顾、小廉不行大有关系,与作风松动、理想信念偏差密不可分。“一两酒喝不倒红旗,一顿饭吃不垮江山”“只要不是贪污受贿,吃喝一点算什么”,作风问题看似小事,可一旦沾染上低级趣味和不良的生活习惯,便会犹如吸食鸦片一般,不仅难以戒除,还往往会越陷越深。比如,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在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大吃大喝;海南省副省长谭力,被中央纪委调查之前还在私营企业老板陪同下打高尔夫球;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则在落马当天,手机信息显示中午晚上各有一次饭局。可以说,许多涉腐干部正是从追求生活上的享乐开始,由于没有及时得到提醒和纠正,乃至越演越烈,逐步迈向腐败和犯罪深渊,最后变成了一个腐败分子。
  还应看到,有些党员干部以为自己官不大,手上也没有掌握实权,离贪污腐化很远,思想上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工作也有所松懈。但殊不知, “腐败不是一日炼成”的,可谓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很多看似无关紧要的生活小节,言行上就会有所偏差,思想上就会出现问题,最终会走上腐败道路。比如,有的党员干部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婚宴、上班时间玩牌打麻将等所谓的“小事”,都是从不该吃的吃了、不该拿的拿了、不该玩的玩了、不该去的去了这些“小事”开始,在“温水煮青蛙”中最后放松了要求、丢掉了原则、丧失了人格造成的。
  习总书记曾语重心长的告诫官员“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可见,一些党员干部蜕化变质,一步步陷入违纪违法的泥坑,往往都是从放纵看似小事小节的地方起步的。所以,党员干部平时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加强自身修养,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决不能做出一些与自己身份极不相称的事情,犯一些低级错误,否则就悔则晚矣。
  秦国丞相李斯在《谏逐客书》中提到:“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不仅是拒大贪大腐于千里之外,还要注重细节,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约束言行检点操守,以品端行正筑起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让廉洁从政成为一种习惯,让注重细节成为一种自觉时。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