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陆雨:腐败频出新伎俩,呼唤反腐“道高一丈”
发布时间:2015-03-16 15:04:58来源:荆楚网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两年多,反“四风”力度层层加码,明察暗访、严肃处分、点名通报,成为纪检机关日常标配。但在这样的高压下,个别干部却发明了一些隐蔽形式逃避打击。(3月16日北京青年报)

  要问中央的反腐力度有多大,那是毋庸置疑的,从十八大后打掉的“首虎”李春诚,至今年两会期间接连打掉“三虎”, 不管猛虎还是顽蝇,不忌讳家丑还是痛点,反腐的路上从来没停歇、没手软。但就是在这样高压的反腐态势下,在无数腐败分子已经得不偿失付出沉重代价的先例之下,还是有人铤而走险,甚至另辟蹊径、另谋高招,妄想以一己聪明”逃过“法眼”。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应该是这些绞尽脑汁不惜以身试法者所信奉的“至理名言”,尽管知道腐败不管以何种隐蔽的形式出现,一伸手势必会被查、受惩,但心中始终存着那么一点侥幸心理和闯关思想,侥幸想的是天下之大官员之多不会那么碰巧就盯住自己一个,闯关想的是一旦闯过制度关、法律关收获的就是利益和享乐。这些“诱惑”如同潘多拉的盒子,一经打开便生了太多祸害,“恶向胆边生”,胆子一大自然就什么都能干得出来了。

  官员胆大存在侥幸心理是一个方面,体制机制不健全更是给其提供了钻漏子的机会和舞台。历史上,乾隆时期的反腐力度非常大,但贪污腐败仍很严重,还出了一个响当当的大贪官“和绅”,这亦与当时皇权专制、反腐主体缺位的制度弊端是分不开的。外出游玩为了规避检查,就整两套行程作掩护,说明有的检查或审批确实不严不深,给了操作的灵活性;公车私用行不通,就搞公车租用,说明公车管理还存在盲区和薄弱环节,可打“擦边球”;公务开支严格规范,就私设账户,搞收支不入账,说明一些地方和单位的财务和审计制度存在漏洞,创造了公款私用的空间。以此类推,制度上的不健全、监管上的不到位、执行上的不到位,势必会让一些别有用心者想入非非、有机可乘。

  面对形式越来越隐蔽,手段越来越新奇的腐败,各级纪检主体、监督主体、审计主体,应该前置监督关口、严把公权出口,既要强化经常性、过程性监督,多发现解决萌芽性问题,还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持续形成震慑效应,更要完善制度体系、堵死制度缺口,从思想上解决不想腐,制度上解决不能腐,纪律上解决不敢腐的问题。惟有反腐这样“道高一丈”,才能遏制腐败“邪魔相生”,这些所谓的“新伎俩”才能再无施展之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