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卫斌:街头塑料假花装点了谁的门面?
发布时间:2015-03-17 08:14:43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市民发现,位于吉林市吉林大街与滨江中路交汇处的路口处增添了30多个形似“油麦菜”的绿色塑料假花盆景花卉,吸引了过往市民的目光。有市民戏称:“弄了这么多盆的塑料假花,看起来还真像油麦菜,可就是吃不到啊,感觉真是有点浪费了”!(3月16日中国新闻网)

  有人开玩笑说,家花没有野花香。吉林市用塑料假花摆上街头搞绿化,难道想说明“真花没有假花香”?植树造林,为的是绿化环境。然而,吉林街头那些与油麦菜非常神似的塑料花,究竟装点了谁的门面?

  客观地说,明目张胆造假,吉林不是首创,各地“复绿”的手法五花八门,有在修好的马路上种黄豆的,也有往山坡上盖绿网的。就在前不久,浙江绍兴的一个村庄,为完成上级要求的“复绿”考核任务,经集体讨论,将山上朝公路的墓地刷上绿漆。最终“绿坟”没过关,考核也被扣了分。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造假的手段不同,但目的基本差不多,为了应付检查考核。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为了装点某些官员的政绩门面。因为“数字出官”,所以“官出数字”。这也是GDP造假、公文造假等种种丑闻屡屡被曝光的根本原因。

  推而广之,造假早已经不再局限于官场、政界。仔细想想,商界、学界的造假景象也如出一辙。各种山寨版的假货已经见惯不怪,甚至因为山寨版价格低廉,人们乐在其中。假论文、假学历、假发票、假货币、假面孔,造假早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们热衷于各种造假,都是因为造假的背后有甜头。造假之风盛行,其危害性不言而喻。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非常发人深思:“如果假币能用,谁还会用真币?假币成本多低;如果假货有市场,谁还生产真货?假货赚钱多多;如果假话能行,谁还会说真话?真话成本太高;如果靠关系更能成功,谁还靠自己努力?傍官最省力;如果官大就是真理,谁还会守法?守法零收益。”这是多么浅显直白的道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造假之风盛行,所暴露的其实是整个社会的诚信危机。造假屡禁不止,有些暴露的是法律缺失,有些则是源于监管缺位。堵住造假之风,从长远看必须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而从眼前看,一方面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需要政府有关监管部门负起责任,真正尽到监管的职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