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梦楠:家暴妻子的副局长,是何种心理
发布时间:2015-03-19 11:45:44来源:荆楚网

  在别人眼里,她是让人羡慕的“官太太”;在家里,她说是丈夫的“高级工人”。自称结婚26年来长期遭受丈夫辱骂和拳打脚踢,且丈夫在外还与别的女人鬼混。“原本以为女儿结婚后两人紧张关系会缓解,没想到女儿结婚一个月后,我再一次遭到他的暴打……”3月14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杨女士话到伤心处泣不成声。(3月19日人民网)

  家庭暴力大家都不陌生。长期以来,在棍棒底下出孝子、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成才等传统观念下,不仅仅是普通人,连许多司法人员也一直持有“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观念,认为公权不该介入家庭纠纷,导致家暴受害者求助无门。然而这次家暴的主人公竟然是官员,实在让人错愕。试问,家暴妻子的副局长,是出于何种心理?

  一个道德情操高尚的官员才能恪尽职守,成就事业,才能得到人们的称赞和颂扬,而那些存在作风不正问题的落马高官没有从思想上、道德上筑牢防线,没有从灵魂深处管好自己,生活糜烂、行为放纵,过于无视党纪国法了,注定身败名裂,为人们所唾弃。近年来,“生活作风问题”不仅影响官德和执政党整体影响,亦与腐败直接相关。

  据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官员腐败60%以上跟包“二奶”有关系,被查处贪官中95%的人有“情妇”。更何况是有家暴史的官员?家暴既是法律问题,更是道德伦理问题,关乎着一个人能否通过充分善待家人而“修身齐家”的伦理德性。一些人之所以习惯实施家暴,往往是因为心里没有将家人当作独立平等的权利主体、没有将“善待家人”作为实现和完善个人修养的道德起点和基础。尤其是作为一个官员,试想,一个家暴妻子的官员,如何奢求他为百姓服务?

  某种程度上,许多人依然视家暴为宿命,甚至不知道家暴是一种违法行为,在无知中选择逆来顺受。可见,要改变这样的环境,首先需要普及反家暴法律知识,将立法赋予的权利、司法严惩家暴犯罪的制度安排广泛传递,为个体自救奠定基础;此外,家暴受害者也应该拿起法律武器,摆脱传统世俗观念,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反家庭暴力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协力。用法律为家庭成员中的“弱势群体”撑腰,无疑是预防和打击家暴犯罪方面最为坚实的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梦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