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青玲:如何为“水上救援队”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5-03-23 15:49:10来源:荆楚网

  长江武汉段王家巷码头,来自长江救援志愿队的十几位队员齐聚于此,游泳、聊天之余,交流救援技术,摆弄着救援设备。他们是一群普通的游泳爱好者,却主动组织起来,肩负起在武汉长江、汉江志愿救援溺水者的工作。(3月23日 荆楚网)

  武汉,又名江城。长江之水,因水而生,以江为名。大江穿城而过每年都有人溺亡,游泳队员常年在江边活动,是参与水上救生的最主要力量。

  “及时雨”般搭把手,关键时“捞人一把”,他们就是武汉两江上的生命守望者。签下“生死状”,只因“喜欢做、甘愿做”的人生信条;英雄长辞,秋雨含悲,谱写“水上救生、志愿人生”的徽章。

  其义务搜救、爱心奉献的精神正在发扬光大,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意义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事实证明,大力推进志愿者参与水上应急救援工作,不仅有利于更加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提升水上应急救援平台,对于弘扬社会奉献精神,体现民族文明进步也很有必要。

  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到救援志愿队发展面临的尴尬。面对冬泳基地的不固定,救生器材的管理难,被救者的冷漠,这些队伍很难突破各自为战、发展迟缓的局面。水上救援公益组织的路在何方?英雄用生命拉响警钟,当从改善生存与发展的环境开始。

  支援救人,给志愿者们一个平台。民间组织具有自发性、广泛性,但是缺乏政府力量的支持,便会缺少凝聚力以及固定的运行管理制度。因此,积极组织水上救援志愿者队伍,实施专群结合的救助行动很有必要。把救助基地作为联系点,把专业组织作为集合点,把共性措施作为切入点,而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激励、保障等制度,着力推进水上志愿者队伍建设。

  水上救生,给志愿者们一个护身符。全面系统的掌握救生技巧十分必要,不仅能大大提高水上救援的成公率,对于参与水上救生的人们来说,人身安全更有保障。可以通过与红十字会的合作,组织水救教练团进行常规化的培训,学习如何进行水上救援,掌握独木舟、冲锋舟等救生工作的操作技巧,熟练运用浮标、救生绳等工具,以及救援时常用的心肺复苏和伤口包扎技巧。

  一纵一跃,彰显救援志愿队忘我的奉献精神;一颦一笑,饱含救援志愿队无私的助人为乐。然而,莫让英雄挂在墙上,减少他们的安全隐患,还需多方共同努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作者:王青玲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