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施亮:要看懂中国股市的“牛脾气”
发布时间:2015-03-24 08:26:01来源:荆楚网

  继“2元股”被市场消灭后,“3元股”也逐步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标的。截至目前,市场仅剩5只“3元股”。与此同时,市场低于5元的股票也仅有32只。

  低价股被市场消灭,是牛市行情的一大特征。然而,纵观本轮牛市行情,实质上不仅依靠政策环境的好转,同时也依托于市场环境的逐步回暖。

  政策环境好转是中国股市实现二次腾飞的根基。前有证监会管理者的公开表态,后有央行高管的发言,再者国家对股市的重视程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于是,在一系列“正能量”的推动影响下,股市带受到了极大的刺激。

  另外,市场环境的逐步回暖,不仅归功于大资金大机构的加速布局,同时也与中国大叔、中国大妈这一类群体的加速入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据数据统计,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股市周均69万人新开户。其中,在今年3月9至13日,两市新增股票账户为72.15万户,环比大增8.9%。与此同时,市场融资余额也较以往同期出现大幅飙升的格局。截至目前,市场两融业务规模已经突破1.38万亿关口,并直逼1.4万亿大关。

  由此可见,政策环境与市场环境同时回暖,也给近期股市的持续走强创造了极佳的条件。

  中国股市二十余年的历史,基本呈现出“牛短熊长”的局面。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市场的规则体系仍未成熟,容易给市场带来极大的震荡空间;另一方面,在于市场仍然以散户为主导,价格投机因素远远超过了价值投资的因素。

  以近年来的新股发行为例,本来管理层拟设置一条发行监管红线,来限制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水平。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因新股过低的发行市盈率,却容易促使部分机构资金在其上市之后进行大肆炒作。因此,新股发行监管最终变成“名存实亡”,而在新股接连爆炒的背后,实质上已经严重透支了它未来的上涨空间。

  再以近期的上涨行情为例,管理层释放出一些利于股市发展的言论,却被大资金大机构进行无限地放大。至此,本来预期中的慢牛行情,却变成了疯牛的走势。显然,一旦股市再度复制前期持续飙涨的行情,并瞬间完成数百点乃至上千点的涨幅,则管理层的一番好意也最终变成了部分人迅速致富的借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股市中,虽然散户的占比长期处于很高的水平,但实际上,真正实现盈利的散户数量却占比极低。

  十年多前,当股市仍然徘徊在2000点附近的水平时,持股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散户占比高达85%以上。然而,时隔多年,持股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散户占比却高居不下,甚至还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相反,市场持股市值在500万元以上的比例却长期维持在偏低的状况。由此可见,即使股市上演了多轮的牛熊转换,但最终能够实现财富增值的散户数量却占比极低。换言之,中国股市仍然是一个只有极少数人能够玩得起的市场。

  不过,在罕见的牛市行情中,股民们往往需要看懂中国股市的“牛脾气”。也就是说,一旦股市得到了激活,则也就很难停止下来了,但是这个节奏若把握不好,则潜在的风险却是致命的。因此,也印证了一句话,即股市泡沫往往是迅速致富的最佳时机。但同时,如果把握不好,财富迅速蒸发也可能是瞬间发生的事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施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