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舒娴:城管人性执法映射有温度的大武汉
发布时间:2015-03-24 16:21:38来源:荆楚网

  掌掴瓜农、踹飞小贩、掀翻果摊……只要出现在大众视野里,无论是自媒体还是大众媒体,城管这一群体几乎必是这样“妖魔化”地存在着。

  在百姓眼中,城管几乎“无所不能”,威风凛凛、所向披靡,勇猛而有力,小摊贩理所应当是弱势群体。然而,对城管自身而言,无论阴晴雨雪,都必须出现在城市的角落,因为维护市容市貌是其职责所在。不过,不受欢迎不说,还经常与摊贩发生冲突,自己被打伤的也不少,同样是有苦难言。

  而近年来,针对这样的矛盾,不少城市出台了“铁血政策”,为城管执法者提供了高科技、铁甲化的装备。以广州城管为例,该城市城管执法人员一共有“六件套”护身:由7块钢板组成的防刺衣、2毫米厚的防护手套、前后包围的防护头盔、有机材料制作的防护盾牌、覆盖全市范围的全频加密对讲机,还有一个全国首创的城管装备——胸挂摄像头,可以在执法时自动拍摄现场。这样的装备看似让城管更规范也更有气场了,可是百姓似乎更反感了。长此以往,“城市管理”必然陷入“越加强管理,群众越不满意”的怪圈。

  然而,今天见报的一则关于武汉“城管”的消息不禁让人心头一暖。《与城管“斗法”14年 武汉“地摊王”搬进城管工作间》,14年城管与小贩的不断冲突和战争之后,“地摊王”王天成说了句,“我占道经营14年,武汉城管没有打骂过我一次,这样的城管,我服!”关于城管的“大片”终于在这里有了温情反转的一幕,城管和小贩的温情显得弥足珍贵,而这一切源于武汉城管对小贩的合理接纳和人性执法。

  “地摊王”王天成家境贫困,自己双臂有残疾,儿子因伤落下残疾,老伴也身患癌症,只得占道经营,减小成本,维持家庭。为此,“地摊王”和武汉城管进行了14年的拉锯战,期间不是没有发生过硬碰硬的冲突,王天成甚至撕毁整改通知书,向执法人员吐口水,而洪山城管执法人员无奈之下也曾想过把王天成赶到别的区去。

  幸而,因为顾及王天成的家庭情况,城管尚未对他进行强硬的实质处罚,这也能看出,城管并不是冷血无情,也同样怀有恻隐之心。而类似王天成这样的“烫手山芋”,属于极为特殊的个案,武汉城管深知,如果处理得不好,城管执法就会被进一步误解或妖魔化。

  武汉城管静下来,以人性化的方式进行劝说,并把自己的工作间腾出来给“地摊王”摆摊。没有一方高高在上、无比威严,而另一方屈膝在下、抛弃尊严,而是平等相待,以人性代替暴力,矛盾瞬间化解。这样的管理智慧,让我们可以不再偏颇的一边倒的同情或是辱骂,这大城市中的每一个份子,终于可以被温柔相待。

  在城市化的进程当中,我们固然需要光鲜亮丽、一尘不染的街道,但是城市中总会有些弱势群体,把我们带回人间烟火,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角落,能让他们生存下去的角落,与靠摆摊为生的小贩相比,城管应该算是强者,倘若这些强者都能在坚守职责的同时,给小贩们留一条温情的活路和应有的尊严,给这些小贩名正言顺的生存机会以及合理的存在形式!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生活的武汉,是大江大湖的大武汉,我想,一个能够人性化包容小商小贩的武汉,一个能把小摊贩改造得体面的武汉,一个允许让城市的某些角落名正言顺地成为摊贩自由谋生场所的武汉,才是一个有温度、有气度的大武汉!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舒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