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长江救援志愿队用行动呼唤道德自觉
发布时间:2015-03-25 09:40:15来源:荆楚网

  “在江城武汉,活跃着一支救援志愿队,他们常年在长江、汉江岸边值守,只要发现有人溺水,就会下水救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守望者。”3月2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时代先锋”栏目将聚光灯再次打向武汉的长江救援志愿队。

  有一句豪迈而充满正能量的话,“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长江救援志愿队的队员们或许不会这么“英雄范儿”地考虑问题,但他们一直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真正的“中国英雄”。

  以小悦悦事件为标志,有人说这个时代的冷漠已经无以复加;然而,以长江救援志愿队在武汉乃至在全国的“走红”为标志,很多人又开始反思这个社会的大爱,开始相信“还是好人多”那句老话了。

  我们无法得知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们,是如何看待时下“道德失范”问题的。我们只知道,他们一直在执着地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在救援队队员们身上,除了胸怀大爱、甘于奉献、意志坚强的时代楷模精神之外,还有一种更深层次、更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那就是:对真善美的自觉地甚至本能的追求。

  如果说我们的时代在道德上出现了某种病症,那必定是“以别人不讲道德,来为自己的失当行为找借口”的“道德攀比症”。然而长江救援队队员对这些病症却是绝缘体:有人见死不救、他们却甘冒风险、“拿命搏命”;有人被救之后就跑,他们依然无私付出、数年如一日;有人吝啬鲜花与掌声,他们仍然始终如一、日夜坚守……

  不管是出于“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好生之德,还是出于亲水乐水、推己及人的恻隐之心,亦或是出于“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侠肝义胆,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们的行为都是高度自觉的、纯粹义务的、充满志愿者精神的。这种高度的道德自觉,也许比道德本身更加熠熠生辉,更能打动人心、启迪人生。

  良好的道德自觉就像美酒,时间久了总会发酵飘香。因为一名救援队员救人时的英勇献身,长江救援志愿队受到大众的关注,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时代楷模精神也被更多人所熟知。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所谓信仰,升华开去,不正是一种高度的道德自觉吗?长江救援队正是这样一群有着高度道德自觉的人,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也是社会正气的杰出引领者。

  我们共同期待着,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们不仅能挽救起更多落水的生命,更能激发起人们与生俱来的道德自觉,挽救起我们时代的“道德落水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