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晟达者:跳槽离职并非公务员的“春天里”
发布时间:2015-03-29 10:31:03来源:荆楚网

  节后离职潮中,哪个行业人群最活跃?在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调查报告中令人惊诧的是,被认为抱着“铁饭碗”的公务员竟成为了跨界跳槽最活跃的白领人群。(3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其实,每年春季都会出现一波跳槽离职高峰,和以往差别不大,今年春节后半数白领都有跳槽意愿,已经跳槽的达到了将近14%,不过,令人惊讶的是跨行业跳槽人群最活跃的居然是“人民公仆”公务员。不难发现,十八大以来出台的“八项规定”、中央和地方的几轮巡视等,催生了公务员的新焦虑症,在“过紧日子”的新常态下,众多公务员纷纷离职下海。

  实际上,公务员也原本是360行之一,随着中国社会的日益开放,人们的心态、追求、选择、价值观越来越多元化,有的观念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有人辞官不做,更是对中国社会牢不可破的“官本位”意识一次强有力的应战;更何况,每一个人有选择自己职业的权利和自由,可以选择从政,也可以选择经商,在任何阶段都可以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选择。

  从这个角度上讲,倘若公务员离职是出于正常的职业流动,也未尝不是好事一件,不过,实际情况却是,以前的公务员“含金量”颇高,端着“金饭碗”,一种特权的优越性不言而喻,而今,在反腐高压态势,权力被关进笼子,任务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油水”却越来越少,一些不想过“紧日子”的公务员必然会另谋他处了。

  也就是说,公务员正常辞职这样的事情很平常,官与民之间本就应有一种常态化的转换机制,可若是看着“油水”而选择辞职的话,更多地说明为民服务、替民解忧的跑偏,这样向“钱”看的人,更多地在为自己盘算,被赋予权力后也会想法设法为自己谋福利,如今,一走了之,真的就能走进“春天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