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汪忧草:京东用广场舞大妈“暗度陈仓”
发布时间:2015-03-30 10:43:20来源:荆楚网

  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上,京东创始人兼CEO刘强东作为电商代表出现在了开幕式上。他向外界透露了京东2015年的新战略,O2O与跨境电商成为京东新的战略方向。在与新浪网独家对话时刘强东称,京东要做的是一个O2O平台连接消费者、商家与配送员。而配送员主力将不是京东人员,他称会发动广场舞大妈做配送员。(3月28日中国日报网)

  设想一下:某天有人按门铃,开门一看,一位大妈正在门前跳着广场舞,正当我纳闷的时候,她居然把我早上从京东下单的生鲜蔬菜送到了我的门前……这画面实在太美了,我实在不敢看。

  但话说回来,有钱有闲的广场舞大妈们真的会走街串巷,做京东的送货员们?我看未必。也许从体力上说,她们既然可以在广场上大跳其舞,去送送货、赚点外快,当然也不是难事;但天天按时送货、而且一单接着一单地连轴转,这可是个技术活,年迈的大妈们还真的做不了。?用京东掌门人刘强东自己的话说:“配送员左手拎一个,右手拎一个,背上还要背一个,总共带着四五十斤的重物爬楼,非常辛苦,遇到雨雪天更辛苦了。”

  刘强东发动广场舞大妈做配送员,不管是一句玩笑话,还是真的有心于此,倒是透露了一个信息,那就是京东物流开始转型。去年,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曾对京东模式提出尖锐批评,断言京东的模式存在巨大的问题:“你知道我为什么不做快递?现在京东5万人,仓储将近三四万人,一天配上200万的包裹。我现在平均每天要配上2700万的包裹,什么概念?中国十年之后,每天将有3亿个包裹,你得聘请100万人,那这100万人就搞死你了,你再管试试?”马云的话,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引发轩然大波,京东更是没忘了狠狠地挖苦马云一番。

  但挖苦归挖苦,京东到头来还是听进了马云的逆耳忠言,如今要发动广场舞大妈做配送员,恰是京东的“暗度陈仓”。因为广场舞大妈颇能来事,不但本山大叔在今年“两会”上替她们“代言”,国家体育总局还煞有介事地推出12套全国统一、科学编排的广场舞来,京东趁机也来“消费”这些广场舞大妈一番,倒也并不让人意外。而当人们津津乐道于舞大妈当配送员的时候,京东的物流转型其实也就在鸭子划水一般暗暗发力了:编外配送员或者外聘配送员,或许就是京东物流下一步要做的“蛋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