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定坤:大妈为啥拒跳“国标版”广场舞?
发布时间:2015-03-27 08:38:31来源:荆楚网

  多年来,一直处于非主流的广场舞突然被体育总局高度重视起来。日前举行发布会,隆重推出由专家研发的12套广场舞。按说,广场舞被总局重视,该是振奋人心的大好事,全国热爱广场舞的大妈们该奔走相告,但迄今为止,社会反响并非一致叫好,反倒引起舆论非议。“跳啥,他们也要管呀!”前天,西安一名经常跳广场舞的大妈甚为不解地表示。(3月26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广场舞之所以是全国大妈最喜欢的一种体育娱乐健身方式,是因为广场舞把体育、音乐结合在一起的运动形式。人们踩着音乐节拍起舞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

  一段时间以来,因广场舞噪音扰民,参与者时常与周边居民引发争端,发生鸣枪、泼大粪、放藏獒伤人的极端事件,直接影响了社会安定和谐。所以,广场舞究竟怎样跳?也曾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争议。全国大妈们都为此苦恼过、徘徊过、抗争过……

  现在,国家体育总局隆重推出“国标版”广场舞,并还准备举行全国性的展演。按说是把大妈们广场舞的名份扶正了、地位提高了,让“游击式”变成“正规式”,从广场走向舞台,从地方走向全国。大妈们应该好好高兴才是,哪知倒引起了她们的反感呢?

  究其原因,我看主要是广场舞的参与者以中老年妇女为主,完全是一种自发的群众行为,所跳的舞种也是五花八门。参与者谁也不会嫌弃谁,更没人用所谓的标准强迫别人该怎么跳。只要跳得高兴,只要能娱乐身心,只要玩得愉快,大家都喜欢这种松散的、自娱自乐的方式,广场舞才在大江南北迅速推广和普及。

  正因为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大都是50岁上下的人,对她们过高的要求、过紧的约束、过细的“规范”、过多的“统一”,往往会过犹不及,让大妈们感到有压力。她们认为,跳啥,应该由自己做主。

  总局如此重视广场舞确实是好事,但不知事先是否征求过全国大妈代表们的意见?笔者认为,最好让“国标版”广场舞做到“规范统一”与“民间自创”、广场健身与舞台竞技、地方活动与全国展演有机结合起来,既可提高广场舞的档次和地位,又可继续受到全国大妈们的欢迎。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各地要进一步加强体育硬件设施建设,能否将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对群众开放,让广场舞活动空间更大,那也是大妈们关心的事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