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石习之:黑户“漂白”为何这么难?
发布时间:2015-03-30 15:40:39来源:荆楚网

  3月27日,91岁的贾桂清老人坐在平谷马坊镇东店村家中,窗玻璃上是儿子的影像。因1976年回迁北京时档案丢失,她至今都是“黑户”,家人希望能圆老人拿到自己户口簿的心愿,虽然三代人都一直在为此奔波,但至今老人手里仅村委会一纸证明。(3月30日 《新京报》)

  没有户籍资料导致的“黑户”是我们平时生活中接触最多的,此类现象也正是贾桂清老人所遇到的问题。“黑人”就是在全国人口普查中没有户籍资料,没有户口卡,并没有身份证的人。造成黑户一般有几个原因,违反计划生育法规,没有缴纳社会抚养费,无法办理户口。或者是在历次人口普查中没有普查到资料,亦或是在办理户口迁移的过程中,遗失掉户口迁移证。

  没有户口,“黑人”不能出远门,不能坐火车,不能坐飞机,无法上学,便不可能找到工作,不可能结婚生子,不可能到银行开账户,不可能到邮局寄、领汇款,不可能住旅店,不可能坐飞机,更不可能参与选举,没有户口,可能就没有一切。“黑户”是不是中国公民?婴儿一出生即为中国公民。但“黑户”几乎无法享受任何一种公民权利。在中国有1300万个“黑人”,这是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统计出来的数据,意味着每10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没有户口。

  每一次的人口普查,“大赦”一批超生“黑户”,缓解一下矛盾;之后又有新的一批“黑户”出来,等着下一次“大赦”。除此之外,对数量庞大的超生“黑户”,中国尚未解决良方,必须改变现有户口信息登记办法。凡是在中国出生的公民,都应该自动地、无条件地给予登记并使其获得公民身份;同时,鼓励因各种原因没有进行身份和户籍登记的人重新进行登记,让户籍登记与“计生罚款”脱钩,政府不人为妨碍农村籍大学生毕业后户口回迁,让所有“黑户”都拥有户口。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石习之

(作者:石习之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