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让环保黑户寸步难行

发布时间: 2014-12-11 08:19: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进入电子报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今日与最高人民法院、环境保护部、国家税务总局等8家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将实现在信息数据方面的互联互通。这意味着“老赖”、环保不达标企业等今后或将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12月10日《经济日报》)
  征信中心同时与8家机构签约,将实现信息共享,其中环保“黑户”这一个,尤其引人注目。企业环保不达标,后果就是污染害人。但在一些地方,或因企业无良,偷排偷放;或因地方保护主义,职能部门网开一面;或因官商勾结,拿钱手软等因素,导致涉事企业不怕被查,不怕罚款。
  企业污染严重,破坏生态,时常引起民怨。但是,不少黑心企业照样岿然不动。其中,行政手段惩治乏力是一个原因,同时,环保不达标企业能从银行拿到贷款,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征信系统收集环保不达标企业,记录其“污点”,以备银行贷款时参考,应该说走出了一条新路,不对其“输血”,迫使其遵纪守法。
  让环保不达标企业进银行“黑名单”,首先是个伦理问题,不让黑心企业拿公众的存款去祸害公众。其次是公平问题,因排污成本低,导致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相关企业的竞争处在不公平的层面。最后的问题是,银行给其贷款也并不安全。
  因其排污,有可能造成生态严重破坏,面临巨额罚款;因其排污,有可能损害人群健康,面临索赔;更重要的是,如果严重违法,还有可能被政府强制关停。这样,银行的贷款有可能收不回来,影响到银行自身的利益。
  从这方面说,不管是公众,还是政府,甚至说是银行,对此举都持赞同态度。但最关键之处在,即使企业进入“黑名单”,银行依然有权选择贷或不贷。这就呼吁银行顺应民意,不被眼前利润所驱使,作出利于公众的选择。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楚天都市报;环保;黑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