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文青龙:消费者到底要对网购“无奈”到何时?
发布时间:2015-03-30 17:34:37来源:荆楚网

  据媒体报道,2015年春节长假期间,北京市工商局共登记各类信息3244件,其中投诉713件、举报83件;上海市工商局12315中心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538件(投诉502件、举报36件),同比增加12%,其中网络销售投诉占比达45%,相比去年上升了21个百分点;内蒙古自治区各级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平台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000多件,在各类投诉中,有关网络购物的投诉呈上升趋势。(3月30日人民网)

  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强烈。网络不仅缩短了人们之间的距离,而且还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人们的的观念和生活方式。随着电子商务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网上购物作为一种暂新的消费方式逐步融入人们的生活中。由于网购有价格便宜、方便、种类多等优势逐渐成为大众购物的主要方式之一,地位不可撼动。中国网购老大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2014年交易额达2.8万亿元,不仅让创始人马云赚得盆满钵满,也足以显示我国网购市场的强大。

  但是近年来,网购的缺点暴露得也越来越多。销售行为管理混乱、假货丛生、行业生态不健康、主体把关不严等因素,也导致网购投诉数量越来越多。而近几年兴起的微商更是问题多多,由于大多都是熟人销售,消费者购买商品时会放松警惕,购买后问题也是随之而来,并且没有渠道解决,目前消费者维权仍有一定难度。“微商”因没有市场经营主体,是代买、代销的关系,目前法律法规存在空白,监管和维权都具有一定难度,所谓的代购还可能涉嫌走私。

  在相关部门还未找到相应管理办法时,消费者只能无奈的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保护好自己,谁让我们是自愿网购的呢?微信朋友圈购买东西,需先对产品进行鉴别。若交易过程中权益受损,通过微信认证的公众账号购买的商品,消费者可以依据新消法第44条规定,要求微信平台提供销售者的真实信息,否则,消费者可以要求微信平台赔偿损失。若是通过私人微信账号进行的交易,可直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文青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