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雪冰:少了祭奠人,莫丢了英烈髓
发布时间:2015-03-31 15:39:16来源:荆楚网

  长存于闹市,却常年孤独。在成都众多烈士墓中,有一些墓碑鲜有人祭奠,墓碑后的人却从未被忘记。临近清明节,天府早报记者寻访城市森林中鲜有人祭奠的烈士墓,追忆冰冷墓碑下隐藏的那一段段峥嵘岁月、热活青春。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位于梁家巷附近的马鞍山烈士墓就是闹市中的“寂寞沙洲”。因“解放和建设大西南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川西军”41名烈士长眠于此,65年来,鲜少亲属祭拜。41座墓碑中仅一座后迁来的墓碑上有名字,其余40座均是无名碑。(3月31日四川在线)

  在闹市中长眠的英烈们,伴随城市走过了65年的变迁,或许他们41人献身革命时,并没有想到被后人怀念、纪念。但是,我们今天自由、民主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怀揣对幸福、自由生活的向往和对新社会、新制度的梦想,不甘于奴役在旧制度下,积极投身革命,选择了用生命争取和捍卫“自由、公平、正义”,最终换取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当今社会现代化、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生活变化日新月异,人们过着高质量、快节凑的生活,欲望值也随之不断攀高。为了更好的生存,人们忙于追权逐利,热衷经营“圈子”、“人缘”、“人情”,精神家园却日益荒芜,“文明、公平、正义”的社会道德土壤几近干涸。现在的人过多于沉默在所谓的“权势”、“恶势力”、“潜规则”下,对不平之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好死不如赖活着”成了现实版的“中国生存文化”。但是退让、沉默、回避都是在一步一步蚕食我们自己的精神家园和信仰,贻误我们的后代和中国的未来。英烈的精神不仅仅体现在祭奠人多,而是在于通过祭奠,升华内心信仰、涤荡灵魂,重温历史、传承精髓,告诉我们自己和后代,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所有,行动起来,做社会和生活的主人,参与到充实精神之“钙”,强健体制之“躯”中来,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中,为实现更加民主、正义、法治、幸福的中国梦想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诠释了中华民族精神,让我们避开闹市,捧一束鲜花,携一壶清茶,放下心情和历史对话,回忆过去、缅怀先烈,把英烈们的精神一代一代永远传承下去,让中国精神成为习惯,成为自觉,那么中华民族复兴将指日可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雪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