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夏思孔:抗日神剧泛滥应引起重视
发布时间:2015-04-01 15:31:09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篇题为《抗日神剧大尺度,网友吐糟:扫黄别放过》的娱乐新闻被众多媒体纷纷转载,引发大家的广泛关注,关于抗日剧的话题再次浮出水面。文章引述网友王大根的话,他的三观被一部名为《边城汉子》的抗日剧给震碎了。“第9集,从4分38秒开始,俏寡妇被下药,自摸五分钟,最后被路过的胖子给强暴了。”

  “我的爷爷9岁就被鬼子杀了”、“八百里外一枪干掉鬼子的机枪手”和手撕鬼子、手榴弹炸毁飞机、全裸女与红军战士互敬军礼等雷人台词和情节不断出现在近年的抗日剧中,被网友贴上雷人、暴力、尺度大等标签,抗日剧也因此被戏称为“抗日神剧”。

  作为严肃的历史题材类影视作品,抗日剧本因尊重历史,向观众展现和传递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浴血奋战、勇于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培养公众的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公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但是,近年来一些抗日剧却罔顾历史,违背常识,粗制滥造,不断引发公众吐槽和指责。

  2013年5月,广电总局曾下发通知:“所有抗日剧都需重新审查,抗日传奇剧、戏说剧等将禁止播出,抗日剧黄金档播出将被限制,播出总量将被调控。”经过近一年的整治,抗日剧质量有了一定提升,但随着《边城汉子》这类电视剧被搬上荧屏,抗日神剧呈现复燃迹象,应引起高度重视。

  首先,相关部门应主动作为,继续严把监督审查关。对不尊重基本史实和明显违背常理的抗日剧要严格把关,对已播出的不符合相关规定的抗日剧采取暂停播放、限期整改的措施进行补救,对涉黄、涉赌、涉毒等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共道德的影视制作公司及从业者给予坚决惩处,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从源头上杜绝低劣“抗日神剧”的产生。

  其次,要加强对影视从业者的教育引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片方、制作方等从业者遵守职业道德,不要一味的追求收视率而忽略应有的职业素质。

  再次,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部门要以此为契机,鼓励优秀影视从业者立足现实,尊重历史,创作一批群众认可的优秀抗日剧,为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

  中国尽管取得了八年抗战的最终胜利,但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烈的代价,我们的胜利是用巨大的牺牲换来的,这是我们认识那段历史的基本理性和态度,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能让抗日剧回归本位,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喜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夏思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