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学明:劣质辣条泛滥,还需监管给力
发布时间:2015-03-16 14:44:34来源:荆楚网

  “辣条”,最近被网民称为“史上最牛零食”。这种袋装小食品看似不起眼,却出现在几乎所有菜市场、小卖部的货架上,在网店里也卖得十分火爆,甚至已开始走向国际市场。其消费群体数以百万计,主体是各地中小学生、农村留守儿童。人们不禁担心,“辣条”卫生吗?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最新发布的抽检情况显示,15款辣条上榜不合格产品名单,不合格项目包含酸价、菌落总数、柠檬黄、胭脂红等。(3月15日《华商报》)

  花上5角钱或者1元钱,在学校附近小卖部买上一袋辣条,边吃边上、下学,这恐怕是许多中小学生最乐意做的事情。提及辣条,在笔者的印象里也是深刻的,它又辣又香、口感不错,说心里话小时候的笔者也是辣条的忠实爱好者,相信现在一些成年人也会对它爱不释手。现如今辣条已开始走向国际市场了,并且拥有着庞大的消费群体。

  与辣条的备受欢迎相对应的,却是大多数辣条的质量不达标,工厂生产环境差、制作工艺不规范、乱使用添加剂等等,据报道一包辣条就要使用20多种添加剂,涉及增味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光甜味剂就多达7种。试想,这些辣条被孩子们吃到肚子里,会有利于他们的身体健康吗?生活中,孩子们因吃了劣质辣条而生病的情况并不少见。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这些辣条却普遍存在于校园周边商店里,时刻威胁着孩子的健康成长。

  要说辣条质量合格,孩子吃一些倒也没啥,哪个孩子不爱吃零食呢?问题的关键是现在商品市场中,不合格的劣质辣条到处都是,正规厂商少、小作坊横行,因为厂家要降低生产成本。其实看看生活中,危害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零食又何止是辣条一种呢?像油炸食品、方面面食品、腌制食品、碳酸饮料、烧烤食品,这些东西学生吃多了,也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健康问题。

  中小学生正处在长身体的关键时期,生活中的食品哪些安全、哪些有害,如果没有人引导他们也无法辨别,他们只知道凭喜好什么好吃买什么。这就需要我们的执法部门对劣质食品加强监管,要严厉打击那些从事非法生产的黑作坊,把好学生食品质量关,并对市场上销售的零食定期抽检,发现问题及时整顿。另一方面,家庭和学校也要做好对学生的正面引导,让孩子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让学生意识到吃零食的危害。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学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