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整治殡葬乱象岂能靠一把油漆的刷子?
发布时间:2015-04-07 08:34:26来源:荆楚网

  针对媒体关注的“黑殡仪车”问题,北京市民政部门回应记者,下一步将加强对黑殡仪车的执法力度,对正规殡仪车规范标识,正规殡仪车,将统一喷涂“正规标识”,并且对标识进行放大处理,让其更为醒目,杜绝殡葬服务的乱象问题。目前北京市120家有太平间的医院都更新了“大号”提示牌。(4月6日新华网)

  北京市民政部门缘何有了这次对正规殡仪车,统一喷涂“正规标识”的举动?原来,近日有媒体调查显示,在北京市有很多黑殡仪车,串起了殡葬暴利链,有黑车8公里收了千元。这些黑殡仪车,依附在各个医院的太平间,频繁出入八宝山、东郊、通州殡仪馆,给市民造成了困惑。为了整治这种乱象,也就有了此次的正规殡仪车统一喷涂“正规标识”的想法。

  但是,仅仅靠着喷涂“正规标识”、“放大标识”就能解决这种殡葬服务的乱象吗?我想,这也有点想当然了。

  在原来的时候,这些正规的殡仪车没有喷涂“正规标识”吗?很显然,这些车辆之上也都是有“正规标识”的。这些“正规标识”,百姓不是看不到,而是那些不正规的殡仪车上也有这样的标识。试想,喷涂“正规标识”能是多大的技术活。你正规的殡仪车可以喷涂刷新,不正规的殡仪车就不能喷涂刷新了?你正规的殡仪车可以放大标识,他们就不能放大了吗?

  喷涂“正规标识”不是什么技术活,谁能都刷漆。不就是一桶油漆,一把刷子的事情吗?花不了几个钱。

  再说了,正规殡仪车也并非都是“白殡仪车”,他们也做过比“黑殡仪车”还黑的事情。去年的时候,有媒体报道说,某地的一殡仪车收费是暴利,让丧户无力承担。当地最初的回应也是说这些车辆都是骗人的黑车。结果随着调查的深入,发现恰恰是这些垄断的“白殡仪车”做了黑事情。给正规的殡仪车刷上“正规标识”未必就能让他们是正规的,刷着“正规标识”的殡仪车依然会因为自己的一家独大、唯我独尊乱收费的,即使价格是经过物价局正规审批的,也未必就是最合理的。

  倒是需要反思的是,为何黑殡仪车有市场?在很多人的眼里,他们就认为黑殡仪车会比政府的殡仪车要省钱,他们在租赁的时候未必就不知道是黑车,只是为了贪图便宜而上当了而已。再说了,大多数的黑车还是比政府的殡仪车要便宜的。谁给这些黑车留下了市场?无疑,不是正规的殡仪车不够用了,而是里面有利益的纠葛?试问,这些黑车是如何进入医院的?医院的工作人员得没得好处?这些黑车是如何进入殡仪馆的?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得没得好处?

  殡葬服务的乱象丛生,让百姓有了死不起的感受。而恰恰是垄断服务,造成了这种伤痛。解决殡葬乱象,需要做的是深入的改革,是让殡葬服务回归到公益的担当之上。放开市场,正规监管才是正道。

  咱就别指望用一桶漆、一把刷子破解乱象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