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叶胜舟:亚投行开启中国外交新纪元
发布时间:2015-04-07 09:31:37来源:荆楚网

  亚投行火了!“一带一路”火了!客人热情,纷纷自带干粮,捧场子、凑份子、抢位子。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庄家惊喜之余,盛情款待,多多益善,一起开心,一起发财。
  
  2015年3月,中国外交取得里程碑式突破,甚至可以说开启了新纪元。3月12日,英国不顾美国劝阻,正式决定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第一个多米诺骨牌倒下。3月17日,法、德、意集体宣布加入。本月,卢森堡、瑞士、奥地利、土耳其、韩国、巴西、俄罗斯、荷兰、格鲁吉亚、丹麦、澳大利亚等国陆续加入,亚投行“朋友圈”井喷状扩容。3月28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习近平以“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下午中国公布了酝酿已久的纲领性文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美国突然宣布,财长雅各布3月30日至31日访华,还有个官方头衔“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难道老美180度大转弯,授权财长协商末班车上船?交换条件之一是必须成为亚投行董事?稍安勿躁,31日谜底揭晓。美国如加入,就是最黑的“黑马”。即使不加入,中国外交这两手极具创造力、想象力的好牌,将没有悬念地成为没有偏见的世界主流媒体年度十大国际新闻。
  
  中国为什么要搞“一带一路”和亚投行?逼上梁山啊。二战之后,山姆大叔长期主导全球政治经济秩序,顶层设计游戏规则,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日子过得倍滋润。例如在IMF中拥有17%的表决权,是唯一一个拥有否决权的国家。一家欢乐几家愁,难免有些国家忿忿不平,有些国家水深火热。中国等新兴国家实力越来越强,改变不公平的游戏规则呼声也越来越强。吆喝半天,鸡同鸭讲,还是尿不到一壶。IMF小打小闹的改革方案,美国国会至今不批准拨款,无疾而终。老美维持现状的如意算盘,经孙子兵法熏陶千年的后人怎么破?“一带一路”、丝路基金、亚投行应运而生。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中国一狠心、一咬牙,干脆另起炉灶。
  
  “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对中国有啥好处呢?不管是从国内还是国际,从近期还是长远,从经济还是政治,从战术还是战略而言,最大受益者是中国,直接受益者首先是中国。不必矫情,坦率认账,国人才会鼎力支持,其他国家也不傻,了然于胸。至少“一箭六雕”:严重过剩的产能将有出路;边际效益不断递减投资拉不动的内需,将有源源不断的外需填补;巨额外汇储备将多元化、更安全,不必被低效益的美国国债套牢,人民币国际化顺势加速;国内东西差距将缩小,西部开发切入快车道,原来的开放角落跃为开放前沿甚至开放核心;中国对国际金融界的话语权、影响力将扩大,今后还将主导和解释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规则;全球南北差距将缩小,周边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夯实了,有共同利益共同语言的朋友就越来越多,疑虑中国和平崛起者吃了定心丸。
  
  为什么多个国家包括美国铁杆盟友们夺路狂奔“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人家也不矫情,就是要分一杯羹,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卡梅伦直言,英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符合国家利益。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比二战后的“马歇尔计划”机会更大、财富更多、持续更长、玩得更爽。以万亿美元计量的蛋糕,如此香甜、巨大、诱人,能促进多少投资和消费,能创造多少就业和财富。谁不想抢个好座位?谁不想下手快点、狠点?
  
  中国带头玩“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有什么优势呢?体量大、后劲足、油水多,毕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另起炉灶也得有底气有实力,否则美国杯葛、无人喝彩,不是自讨没趣吗?中国做这事靠谱,关键是“十有”:有诚意、有规划、有政策、有资金、有技术、有设备、有人才、有管理、有市场、有经验。能保质保量、任劳任怨提供“一条龙”全套服务的,放眼全球,独此一家,别无分店。跟着中国混,吃香的喝辣的,省心又省力,何乐而不为?
  
  发展中国家难免会盘算,那些“牛仔”还想通过贷款附加苛刻的政治条件?还想盛气凌人干涉本国内政?还想继续挤榨我们的血汗?以前没办法、没得选,心里憋着气、窝着火,明知霸王硬上弓,也不得不从。如今对不起,有了替代项,可以不陪你玩,去找中国、找亚投行,那地方“开放、包容、均衡、普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胜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