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风魂:净化官商“朋友圈”,重塑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5-04-08 09:48:38来源:荆楚网

  新华社报道称,部分领导干部超出正常工作范围和一些不法企业家勾肩搭背,搞钱权交易,是当前腐败问题的重灾区。从已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整改情况看,官商勾结成为各地各部门治理整顿的重中之重。(4月8日中新网)

  随着反腐败的不断深入,腐败背后的问题随之浮现出来,曾经的“季挖挖”被宣判之后更是将一个东西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那就是“朋友圈”,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将自己所出问题归咎于“朋友圈”,而眼下,最常听说,最引人关注的也是官商“朋友圈”,在一系列反腐典型案例当中,往往都会出现一帮子人合伙作案,政与商的关系错综复杂,这种不正常的官商“朋友圈”,实则是权利与金钱的纠结,也正是这种扭曲的官商关系破坏了良性的政治生态。

  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出了“好的政治生态”,而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两会期间作出了强调,要做好各方面工作,就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那么,被官商破坏的政治生态该如何重塑?

  3月28日闭幕的博鳌论坛上,专门设置了《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的分论坛,表达了对新型政商关系、健康政治生态的期待。其实这不仅仅是期待,也是新形势下的要求。

  “净化”官商“朋友圈”,让官商不再“暧昧”。官员与不法企业之间搞“暧昧”,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是腐败的重灾区。文中所指出的五类典型“朋友圈”最终都剑指一个问题,那就是权利与金钱的纠结,官员手中有权利,可以帮助企业进行不正当竞争,为企业带来丰厚的非法收入,而企业手中有金钱,可谓满足官员的一己私欲,两者一拍即合,便结成各式各样的所谓的“朋友圈”,实则为“腐败联盟”。

  要“净化”官商“朋友圈”,就必须从官商本身以及制度规范入手。一切腐败的根源都来自于人类原始的贪念,当官员与商人眼中都只有钱的时候,官商勾结便不谋而合,所以,根本还是在于官员自身的党性修养以及商人本身的社会修养,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的同时,及时转变作风,净化社会风气,让整个社会风清气正。

  而更为重要的一点则是要规范官员手中的权力,也就是加快限权制度的建设,为何官商容易勾结?就是因为官员手中权力过于“自由”,导致官员随心所欲,甚至对企业吃拿卡要,给钱办事,不给钱就不办事,这是造成官商扭曲“朋友圈”的另一大原因,如果说将权利限制得死死的,官员规范操作,可能就不会有人愿意冒如此大的风险。

  从本质上来讲,政与商是不可能完全分开的,因为两者都是为社会进步而服务的,但是,两者的关系却是需要“纯洁”的,保持一种既亲密、和谐又平等、透明的关系,这不仅仅是良性的政治生态,也是良性的社会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风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