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秦风:“反四风致为官不为”的论调太荒谬
发布时间:2015-04-09 17:18:12来源:荆楚网

  当前,社会上有这样一种怪论,认为部分干部中存在的“为官不为”现象,是反对“四风”带来的。果真如此吗?(4月9日新华网)

  在党员干部中反四风正在轰轰烈烈进行。一些杂音、怪话和网上的谣言似乎也开始在坊间流传。其中之一就是反四风导致官员“明哲保身”、“当为不为”。应该说,这样的言论逻辑是极其荒唐的。

  在一些地方、一些干部中出现了“当为不为的”现象。一些人饭不吃了、礼不收了,可事却不办了;更有甚者,奉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官场哲学,不思进取,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现在风头正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生怕因为多做事而做错事,甘做“逍遥官”、“太平官”。面对问题和矛盾“躲着走,绕着走”、“互相推、怕缠身”,当“好好先生”,“偷得浮生半日闲”。诸多冠冕堂皇的借口背后,是与转作风消极对抗。

  实际上,仅仅因为懒惰导致的“当为不为不为”还只占一部分,不能大吃大喝了,没有利益、油水等可捞了才是导致“为官不为”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对于位高权重或在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而言,他们的业务能力都没问题,否则也走不到今天这个位置。肯定也都知道这种情况下“不作为”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但是“收了别人的钱或者其他好处”,腰板挺不直,无法铁面履职,只好“装聋作哑”打个哈哈装没看见。不严厉反四风,这样的刻意“为官不为”,只会越演越烈,最后葬送党和国家的事业。

  甘当“太平官”,尸位素餐,危害程度不亚于贪腐官员。其思其行,误国害民。试想,如果在“其位”不谋“其政”,对本职工作不肯干、不去干,自然难以抓住转瞬即逝的发展机遇;其结果,不仅降低行政效能、损害群众利益,而且影响政府形象、破坏发展环境,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中央一再强调,遵守规矩不是无所作为。不作为也是失职,尤其在当前,改革爬坡过坎,任务艰巨,要的就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的精神。为官一任,不能只为稻粱谋,这应该是基本的为官觉悟。要不断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明白“权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道理,以发展为重、以事业为先,用心谋事、尽心干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当然,要根治“当为不为”现象,仅仅靠官员的自我觉悟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在进一步健全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形成重德才、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带病在岗”、为官不为的干部退下去,把为民务实、清廉有为的好干部选上来,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对懒政者产生刚性约束,进而从根本上遏制“为官不为”的消极思想和行为。

  在这一点上,“为官不为”20年来首次进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必将成为治理“为官不为” 的“带电的高压线”,值得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