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于雁:抗日“神剧”频现折射历史责任感缺失
发布时间:2015-04-10 11:01:41来源:荆楚网

  近日,各大媒体及网络再被曝出抗日剧“神技能”,剧中一角色用普通手枪在室内打出了弧线子弹,其中还声称“射手在子弹出膛的瞬间,手腕急速抖动,即可让子弹拐弯,这就是传说中的枪斗术”。

  抗日“神剧”近两年着实让人目不暇接,诸多“奇葩技能”和“雷人台词”让人大跌眼镜,“手撕鬼子”、“手榴弹炸飞机”……不久前出现的“俏寡妇自摸”更使其底线再被突破,引来一片骂声。诚然,低俗、夸张、不科学在抗日剧中见惯不惯,但与事实大相违背的情节台词岂能一再“放肆”。据许多网站透露,子弹“转弯”在一些特定环境下确实可能偶然发生,但目前其可控性却正处在研究阶段,更不可能在20世纪就成为现实。

  既是违背事实根据,制片方为何还要屡屡触及公众质疑?抗日题材的影视剧确实是“万能”,在特定题材下,谍战、言情、悬疑等等元素均能穿插其中,可以适应最大范围的观众群体,收益自然也很可观。在市场利益的强效推动下,竞争急剧加强,如何抓住观众的眼球便成了制片方优先考虑的问题,在强烈的题材碰撞中,不少影视剧自然就试图通过一些夸张、无理甚至歪曲历史的情节突破关注点,制造嚎头、激起争议,有的则为了节约拍摄成本,不顾史实肆意安排,例如道具军车用“大众”,日军武器用“AK47”等。诚然,抗日剧作为我国影视界“大戏”,不仅仅只是普通电影作品那么简单,其背后的题材借鉴及拍摄基础是持续8年的抗战史诗,更承载了中华民族在命运抗争中的不屈精神。如若抗日影视剧为了收视及商业利益不断夸大,忽略了一些淳朴及本质的东西,我们的后人又如何能看到先辈们的真实故事,正如子弹“转弯”这一情节,如今都未能实现的“技术”竟在抗日剧中出现,实际表现了我们的影视剧制作走上了“弯路”。

  正视历史、严肃历史,国家才能真正走上繁荣富强,抗日“神剧”屡现“奇葩”情节,背后折射的便是历史责任感的缺失。利益摆在面前,历史不管不顾,这样的“马虎”爱国不值得提倡。问题的关键在于,在不断出现的抗战“雷剧”背后,监管之手触及到了哪里?毋庸讳言,我国亟需鼓励国产影视作品的崛起,近几年国家也加紧了对外来影视剧的管控,甚至网上曝出一些国外动漫将下架的传言。确实,管好“外事”要紧,但“内务”也不敢松弛下来,我们的影视作品还须用“质”取胜。影视剧监管部门在审查国产抗日剧过程中,或许已经保持了一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大方向是好的,小细节就不管,这样的心态着实要不得。许多地方还是保有一种“自己人不罚自己”的想法,认为“辛辛苦苦拍了出来,放就放了”,如此才让许多“雷人情节”有机可乘,监管部门若是盯着眼睛不伸手,便是典型的“不作为”。

  笔者认为,干净清正的荧屏环境就是要“攘外必先安内”,自己有了好作品,对外来作品的从严筛选才能名正言顺,本着对历史负责、对观众负责、对事实负责的态度,做到监管“不念亲疏”,如此才能避免“花拳绣腿空身段”,用“真功夫”让观剧者心服口服。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于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