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铲除“红顶中介”须壮士断腕
发布时间:2015-04-13 11:26:45来源:荆楚网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大会,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住建部党组书记、部长陈政高提出,要理清部机关与部直属单位、部管社团之间的关系,坚决杜绝借机关简政放权搞“红顶中介”.(4月12日  人民网)

  “红顶中介”,是简政放权“绊脚石”。减少审批、清理规费,是为了给企业减负、松绑,把政府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交给市场去办。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些本应该由专业机构接手的业务,却被“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的“红顶中介”所承包。

  在“官商勾搭”之下,在“红顶中介”权力出租、利益输送几乎成了常态。广西一位县长表示,“有审批权的部门几乎都有‘红顶中介’的存在”。“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戴着“红帽子”的“官中介”有之;强制“经营”、搭车收费、从中分“一杯羹”,行政职能成为有偿服务者有之;用垄断的公有资源、以“中介”之名谋取私人利益者,有之,通过自己成立公司、协会等形式参与市场活动,亦有之。与改革之前相比,简政放权不过是换了个“面子”。

  “红顶中介”,折射出部分官员与民争利的顽固本质。据2014年6月的审计署报告显示,至2013年年底,13个中央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违规收费共计29.75亿元;在原铁道部窝案中,丁书苗等人通过收取30余亿元“中介费”,帮助23家企业在57个铁路建设工程项目中中标,其中丁书苗违法所得数额共计折合人民币20余亿元。

  “红顶中介”的应运而生,主要是因为行政审批背后存在着巨大利益;在“你方唱罢我登台”的背后,不外乎是一个“利”字在作祟。铲除生成“红顶中介”的土壤,并不是一件容易之事。关键要斩断中介与政府间的利益链条。最重要的是政府要有勇气“割肉放血”,退出一些本不该涉及的领域、由市场自行配置资源。既要加强监管,防止政府的手伸得过长,又要推进中介机构产权改革,让所有中介组织平等竞争。

  李克强总理指出:“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铲除“红顶中介”,党和政府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党员干部当时时自警,切莫做念歪经的“歪嘴和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