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品丹:“简政放权”不等于审批权“转嫁”
发布时间:2015-03-13 11:49:13来源:荆楚网

  两会期间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新掌门人陈吉宁放出狠话:决不允许“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并承诺今年年内,环保部所属事业单位的8个环评机构,率先全部从环保部脱离,其他地方的分批分期也要全部脱离,逾期不脱离的,一律取消环评资质。(3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在2015年2月9日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简政放权要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简政放权成为高频词,2014年召开的4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21次部署了“简政放权”。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新掌门人陈吉宁放出狠话:决不允许“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直指审批权“弊病”,若想“治病”,还得寻得“病源”。

  行政审批改革绝非易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总理所说,便是我们亟需攻克的难题。目前,一些审批权由政府的“左口袋”被转移到了中介的“右口袋”,是在给简政放权搞“变相”。如一些代表委员所述,红顶中介生产的土壤是政府部门的前置审批过多,另外,红顶中介很多是政府部门的事业单位,他们的脱钩更要与事业单位改革相配套。

  现实中,环保部门审批权确实下放给中介,而与此同时,很多有环评资质的环保部门事业单位所做的环保报告有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即使环评报告书有漏洞,但凭借其“红顶”身份也能顺利通过。这种“暗道”折射出的是“放权难”、“难放权”的审批情况,红顶中介以及相关部门仍有逐利的空间。

  这样的红顶中介已经成为减少前置审批的障碍,成为简政放权道路上的“拦路虎”,如何净化红顶中介的生产土壤,如何将政府的手逐渐放离市场,需要相关部门激发管理智慧解决相应难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品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