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玉印:让学区房在“教育均衡发展”中自生自灭
发布时间:2015-04-14 08:19:42来源:荆楚网

  随着倒春寒接近尾声,天气一天天开始回暖,楼市似乎也开始回到阳春季。青岛江苏路小学的学区房涨疯了,11平米小房,按套卖,喊到了70万;济南一套挂了两个半月的二手房,营业税“5改2”后,第三天就卖出去了……近日,山东要求各地今秋起停招择校生,再次刺激了学区房的需求。加上央行降低存款基准利率、 房贷按揭贷款利率降低等多重政策利好,全省不少学区房、次新房价格出现抬头迹象。(4月10日大众网)

  不得不承认,一间11平米解放前的学区房售价70万,“附着了教育这种稀缺资源的学区房”,是教育发展不均衡的产物。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不收择校生,由“拼爹”“递条子”“送票子”,转化为“拼房子”,只是一种“次生灾害”,是临时性的,从长远来看定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学区房”必定在“教育均衡发展”中自生自灭。

  我们也同样承认,造成“重点学区屈指可数”的教育发展不均衡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百年老校”的文化底蕴的沉淀,有文化氛围的烘托,但“教育均衡发展”绝不是口号,更不是数字。还记得广东潮州湘桥区接受“教育强区”省级督导验收,学校各出“奇招”:城南小学为让班级人数达标,组织数百“超编”学生冒雨外出“参观”(2014年1月21日《京华时报》)那档子事吗?“超编”学生冒雨外出“参观”,在数字上可能符合“教育强区”省级督导验收标准了,但实际呢?

  同样,我们不得不怀疑“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数字中的水分。更何况,“教育均衡发展”本来是政府的责任,而我们看到的往往是学校在“努力”,明明班级人数超标,却临时“扩班”,明明教师配备不足,上课的却是“临时教师”……

  因此,我们只能认为“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是促进,没有验收可能就没有“上台阶”,但“教育均衡发展”是实实在在的,如果将它当作了“政绩”,只求数字,不求内涵,“教育均衡发展”就永远在路上,就永远是一句口号。

  “教育均衡发展”,不单单指硬件建设,师资力量、办学理念和管理水平才是影响教育均衡发展最主要的原因。它必须靠实实在在的人去实实在在地干,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不存在“学区房”了,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也就自然实现了“教育均衡发展”了。

  停招择校生让不少学区房出现抬头是一种“次生灾害”,是临时性的,从长远来看定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学区房”必定在“教育均衡发展”中自生自灭。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