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学明:毕业论文找人代写,这个懒可不能偷
发布时间:2015-04-14 10:25:36来源:荆楚网

  临近毕业,不少学生还在为毕业论文发愁,这也带火了代写论文的生意。记者发现,一篇四万多字号称“包过”的硕士论文开价超过万元,专家表示,虽然目前还存在法律的监管空白,但高校查实学生造假可开除学籍。(4月13日中国新闻网)

  高校要求大学生写毕业论文,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大学生对所学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以及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也更有利于毕业生适应今后从事的本专业工作。看看当下,即使连一些中高职院校都在要求学生做毕业设计,有的还要进行现场答辩,这些都是为了提升毕业生质量。

  也就在上周六笔者刚刚参加完郑州大学新闻学本科专业的论文答辩,说实话从毕业论文起草到借书籍查资料,再到指导老师辅导,前后经历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但总体来说,在毕业论文的写作中自己真的学到了不少知识。首先我明白了论文的写作格式,其次通过查阅资料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再次通过论文答辩得到了答辩组评委老师的指点。所以对于毕业论文来说,笔者认为毕业生应该好好下大工夫写一写。

  回归到该篇报道,我们看到一些毕业生怕写论文,这就给代写论文市场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土壤。其实毕业生找人代写论文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一是要花费不少钱雇人,二是别人写的论文质量又无法保证,三是一旦出现纠纷维权不易,四是还要冒着可能被学校开除学籍的危险。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学毕业生找人代写论文,对自身来说又能收获多少呢?从另一方面讲这种做法也是自身诚信素养的缺失,更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笔者相信这些爱偷懒的大学生,日后走到工作岗位上恐怕也不会得到用人单位的重用。

  有句话说得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对于毕业论文也是一样的,大学毕业生应该自己认真去完成,这也是对自己负责,也为以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对于毕业论文代写市场,笔者认为也应该好好整治一下,铲除其赖以生存的土壤。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学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