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汪忧草:希拉里能否迈过总统这道“坎”
发布时间:2015-04-15 15:53:01来源:荆楚网

  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12日下午正式宣布将参加2016年总统选举。当地时间大约15时(北京时间13日3时),希拉里竞选网站发布了一则视频。在这几分钟的视频中,希拉里微笑着说:“我正式参加总统竞选。”希拉里宣布参选总统后,共和党人士1秒钟也没有浪费,对她作为“第一夫人”以及担任参议员、国务卿等职位期间的表现展开“全面攻击”。(4月14日《京华时报》)

  希拉里的竞选视频,为明年美国大选投下了一枚震撼弹,很可能也为克林顿家族与布什家族的新一轮豪门对决拉开了帷幕:杰布-布什如今是共和党阵营里的领跑者,而希拉里则是民主党的超级政治巨星,她不但拥有几乎完美的政治履历,而且还在民主党内外凝聚了超高的人气,可谓财气、人脉应有尽有。

  但美国固然是西方政治发展最成熟的国家,同时也是西式民主中最另类的“奇葩”:在美国贫富分化的社会现实中,以维护穷人、劳工、少数族裔、中产阶级利益的民主党按说可以轻松赢得每一次大选,但遗憾的是,很多黑人、穷人、少数族裔根本就不投票,美国大选的投票率在西方国家中是最低的;另一方面,选举人团制度让美国总统选举变成了一场“赢家通吃”的政治游戏,严格说美国总统由选举人团于选举年12月“间接选举”产生,而不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在这种穷人没有投票意愿、总统选举“赢家通吃”的格局下,十来个“摇摆州”常常成为总统大选的胜负手。内华达州、科罗大多州、密苏里州、俄亥俄州等都是传统摇摆州,且具有众多选举人票数。美国流行这么一句话,“得密苏里、俄亥俄者得天下”。从1960年以来,每一次美国总统选举,输掉俄亥俄州的候选人最终都与总统宝座失之交臂。

  来自中西部的希拉里竞选总统,对于俄亥俄、密苏里等中西部各州有一定亲和力,而且她还是继里根总统之后唯一开拓出新的票源的美国政客:里根以风趣幽默秒杀了不少“里根民主党人”,希拉里则迷倒了一众蓝领共和党人,特别是妇女选民。

  如果希拉里能够成功打好手里的“妇女牌”,处处以女性的柔韧示人、并突出自身的“妈妈”、“外婆”角色,再加上前总统克林顿对民主党基本盘的磁性效力,她完全可以在俄亥俄、宾州等“摇摆州”赢得胜利。要知道,赢得俄亥俄州,离总统宝座就不远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