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瑞庆:为户口找个“家”,还要“安家费”?
发布时间:2015-04-15 08:52:20来源:荆楚网

  许多找到工作的大学生陷入新烦恼:把户口从大学迁到异地工作的城市,需找个地方挂靠。而为薄薄的户籍卡“安个家”,竟要向人才中心交纳有的多达数千元的挂靠费和每年数百元的管理费。记者采访发现,在北京、天津、南京、成都、南宁、太原、长春等多个城市,均存在人才中心收取集体户口挂靠费、管理费的现象。专家估算,全国因挂靠集体户口产生的相关收费至少达数亿元。(4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很多大部分大学毕业生在毕业之际,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选择,把户口迁回原籍还是迁入工作的城市。迁回原籍只是权宜之计,一旦在工作地点落下脚,还要迁出来,不少费事。而迁入工作的城市,就面临着一笔费用。这笔费用说高不高,说低也不低。说高吧,你又承受的起,说低吧,它又不值那个钱。总之一句词,憋屈!一张承载户口信息的薄纸,能占多大空间,能费管理者多少心神,竟然收那么多钱?
  当然,人家人才中心收取费用也理直气壮。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总是要收集材料,要跑公安局吧。看来这个费用应该是“跑腿费”。倘如此所说,这个费还真该收。但是收费总该有个标准吧。市场上找人跑腿办个事也要谈个价钱呢,你这一口价就定下来了,是不是太过霸道点?
  当然,究竟这些人才中心的工作人员跑了多少腿,跑一次腿办多少个毕业生的落户手续,恐怕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了。但我相信,“赶一个羊是赶,赶一群羊也是赶”这个是人都明白的道理他也明白。他总不至于实在到跑一次腿办一个毕业生的手续吧?如果成批办理的话,他也就为每个毕业生的跑零点几次或零点零几次腿。收费有那么高吗?
  事实上,说人才中心收取户口挂靠费和管理费“于法无据”也不为过。现行规定虽然明确了对于户口迁出高校又没有独立落户条件的毕业生,户口既不能挂靠用人单位也不愿迁回原籍,就只能挂靠人才市场等机构的集体户口。但是它并没有说必须收费,也没有说收费标准。人才中心收户口挂靠费和管理费是自己找的“来钱”的门路。
  年轻学子,刚进社会,本来就不容易了,何必要从他们身上榨出一些油水来呢?为人不要那么狠嘛!能少就少了,该免就免了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瑞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