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学明:关爱留守儿童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5-04-17 09:36:44来源:荆楚网

  我省有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284.4万人,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21.4%,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工作是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近日,就做好我省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工作,省教育厅再次下发通知进行强调和部署。(4月15日《教育时报》)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日渐增多,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了留守儿童。而孩子们由于缺少了父爱母爱,也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翻开新闻报道,你会发现留守儿童的犯罪案件逐年增加,并成低龄化趋势发展,而且大部分留守儿童也存在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这些都让留守儿童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资料显示,河南省目前有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284.4万人,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21.4%,这意味着每5个初中、小学学生中就有一个农村留守儿童。透过这些数据,我们看到我省面临的留守儿童问题是很严峻的。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并非容易的事情,需要我们共同去探究。

  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只喊口号而不见行动是不行的,地方政府应该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那么,如何开展好留守儿童的工作呢?透过报道,我们看到河南省教育厅的做法是值得借鉴的,它从保障留守儿童就近入学、建立完善留守儿童档案等方面,积极出台与之配套的相关制度和政策,这就为地方各部门对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指明了方向,从而确保留守儿童茁壮成长。

  其实,有关留守儿童工作做得不错的地方在我省有很多。就拿笔者所在的漯河郾城区为例,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做法是值得借鉴的。一方面,郾城区教科体局为留守儿童之家配备心理教师,并成立“心语室”,这样心理教师就可以实时监测每一位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也便于对问题孩子及时疏导。另一方面,区政府制定了详细的针对留守儿童的管理办法,通过对教育管理各环节的严格把关,就确保留守儿童之家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落到实处。这样的做法也得到了省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笔者在这里想说的是,地方有关留守儿童工作的好做法可以推广一下。

  孩子是祖国事业的接班人,切实保障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不容我们忽视。在这里笔者真心期待,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关爱政策惠及所有的留守儿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学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