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创:旅游厕所整治不能止于评级
发布时间:2015-04-18 08:44:59来源:荆楚网

  天气渐暖,出游的人多了起来,游客对景区厕所的“光顾率”也不断提高,国家旅游局也加快了对旅游厕所的整治步伐。记者从江苏省旅游局获悉,日前国家旅游局下发《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首次对A级旅游厕所要求,进行明确和细化。对此,江苏省旅游局表示,近期将根据《指南》,对全省旅游厕所进行初评。今后,还将建立投诉平台,旅游厕所达不达到A级要求,游客也有话语权。(4月17日《现代快报》)

  或许很多人都遭遇过这样的窘境:在风景如画的旅游景区,赶上内急,好不容易找到厕所,却被异味冲击,叫人顿失观光的心情。现如今,国家旅游局下大气力对旅游厕所进行评级,整治旅游厕所,就是想游客之所想,急游客之所急,理应点赞。不过,笔者以为,整治旅游厕所问题不应仅仅在评级上下功夫,更要在管理上出成效。

  不得不说,国家旅游局此番发布的《指南》,从小处着手,愿景美好,彰显了一个政府机关的担当意识。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纵观各类考核评级,其往往流于形式,沦为走过场的游戏,临时突击、应付检查是施政者不得不面对的老问题。当然,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不能让刚开了篇的厕所整治文章没了下文。评级是对照标准,检查执行的力度有没有到规范,给厕所管理者上的是约束力,旅游厕所整治想要出成效,理应还要有执行力和推动力。

  《指南》指出A级旅游厕所要求厕所臭味强度不大于2级,2A和3A级旅游厕所要求厕所臭味强度不大于1级。其中,臭味强度参见《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又列出了具有代表性的气体的浓度限值,来反映气体臭味的程度。这些专业高深的数据对于公众而言无异于天书,期待就落到了公正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身上。此时,数据检测机构再和厕所管理部门、旅游部门藕断丝连,怕是难以服众了。检测单位应严格执行相关检测标准,在旅游厕所评级时给出准确且有价值的数据,成为一杆公平的良心秤。旅游厕所管理部门更不应把目光紧紧盯在等级上,做好厕所日常管理,执行《指南》相关规定,真正地以游客利益为根本,评不上等级也难。

  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60座城市中,旅游厕所满意度排名靠前的主要是东部地区。这一规律基本符合城市经济和管理水平排名。旅游厕所的管理是旅游管理和城市管理的一个缩影,窥一斑而见全豹,城市管理部门和旅游管理部门更应城为厕所整治的主要推动力。同时旅游管理部门对旅游景区和厕所管理者做好监督,让旅游厕所既要有“等级”,更要有“内涵”。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