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小隐:“厕所革命”要面子更要里子
发布时间:2015-03-30 17:17:28来源:荆楚网

  日前,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宣布在全国实施为期三年的“旅游厕所革命”,从旅游厕所革命入手全面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旅游发展和品质提升。(3月27日中国新闻网)

  近一段时间,“厕所”火了,毫不客气地霸占各大权威网站旅游频道的权重之地。这个说出来叫人羞涩挠耳,深究让人“义愤填膺”的“内急”问题,再一次提上官方台面。

  想起去年夏天,一位英国朋友来中国游玩,在向他炫耀了我们气势磅礴的东湖、博大精深的千古文化后,我颇为得意。在愉快的旅途即将结束时,他沉思了片刻,认真地问:这一切都很棒,但,Why does China smell?(为什么中国闻起来怪怪的?) 一股尴尬的酥麻从脚趾闪电蹿上额头,遂迅速用一只户部巷肉串转移了话题。

  锁眉。我们的厕所怎么了?

  人民网在今年二月份做过一个景区调查,结果显示91.56%的人遇到此类“如厕”问题,其中包括卫生间有异味,蹲位数量不够,排队时间长,冲水系统不好,位置指示不清难找……

  其实纵观全国各大景区,第一眼总是超出期待的美好。明砖亮瓦,花香满径,而一步入厕所,一股“酸爽”纠缠捶打而来,瞬间梦醒。如同一个穿着阿玛尼西装的男神,不小心当众露出了一只破了洞的超市花车衬衣袖子,大倒胃口。偌大的景区门面能做得如此光鲜亮丽,怎么就解决不了一个小小的厕所问题呢?

  如今,国家旅游局大大发话了,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

  革命,先从硬件做起。而硬件整改,只有指标量化考核是不够的,多一点“人情味”才会让人心甘情愿地“对厕所如对自家客厅”。

  第一步,厕所的数量可否按游客流量设置,不再让小孩憋到内伤,最终只有找垃圾桶或就地应急?蹲位可否按性别行为特点设置,不至于让女士排长队满面愁云,看着男士自由出入?指示牌可否再写清晰一些,让人不必兜圈苦寻?冲水系统可否定期检查,不要让恶臭变成反应堆?

  第二步,就是细节处的人情味。比如:厕纸和带盖废纸桶。据观察,笔者走过的欧亚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中,厕纸都是厕所里的必备物品,大到景区,小到巴士客运站、小市集,让“贴心”成为一种习惯。而且,这种“官方”提供的厕纸采用的是环保材料,可直接扔进便池冲走,不会污染环境。即便是废纸桶,也是翻盖儿的,防止厕纸堆积而溢出。人总有“破罐子破摔”的行为惯性,只要有一张纸扔在地上,结局便不忍直视。

  再上一层境界,便是打造厕所文化。莫笑,厕所还要文化?在日本,上厕所就是个有趣的体验。这个“全民细节控”的国家,厕所干净温馨不说,马桶垫圈是电热的,还有音乐“助兴”。笔者亲见一群中国游客在洗完手后,一边惊呼这厕所上得舒服,一边拍照留念……这种体验是不知不觉伴随着整个旅程的。一个“有灵魂的厕所”,有谁会忍心去“破坏”呢?你给人灌输的是,我是一个“高大上”的地方,人便会本能地约束自己的行为。

  硬件上去了,面子足足的,里子呢?

  这里所说的里子,便是人。首先,是管理者。让管理者从内心愿意担起这份基础工作的责任,甚至花心思去将它做到最好,是非常必要的。调动积极性,让人觉得劳有所值,受到肯定,给予可观的薪水未尝不妥。就如在欧洲,一些基础工种的酬劳就堪比白领薪水。

  除了官方的管理,让厕所继续体面下去,是需要每一个游客来维护的。

  其一,在最基础的教育里,我们知道要讲文明和秩序。但在内急问题面前,一切就抛在脑后了。据观察,发达国家女性如厕排队会站在卫生间大门外,出来一位,再进去一位,而不是各自排在内部的小隔间门前,先抢先得。避免让“运气”主持秩序,引发口角和争抢。

  其二,也是关键,即“公德心”教育和意识觉醒。人人持着“一次性使用者”的自我定位,不在乎他人的感受,才导致恶性循环。有关教育机构,是否能在教育“便后洗手”等“私德”时,加上“便后冲水”“将溢出的废纸带走丢弃,不要睁只眼闭只眼扔在地上”等公德教育呢?每一个人,能否用五秒种的时间,尊重下一位使用者?“下一位使用者”,可能就是你自己。

  厕所革命,面子里子两头并进,才是硬道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小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