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永杰:成倍提高农村教师工资是不是“童话”?
发布时间:2015-04-22 10:16:56来源:荆楚网

  老的老,走的走,农村教育真危险。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对同组的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说:“你们不应该是大幅度,而是成倍地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什么时候这个待遇引起其他人的嫉妒,什么时候这个目的才是真的达到了。”(3月6日《中国青年报》)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去年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自治州调研发现,尽管农村教师的收入有所上升,但是整个社会都在发展,与其他阶层相比,农村教师收入增加的幅度并不大。过去农村教师的收入是农民工的两三倍,现在农民工的收入是农村教师的两三倍。华中师范大学雷万鹏的调研结果是,2013年,超过3/4的农村教学点教师年收入低于3万元。这意味着农村教师的职业尊严受到了质疑。

  今年2月,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带队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专题调研组,来到广西兴业县考察农村教育。座谈会上,当地官员介绍说到乡下工作的老师每年能补贴一万到两万元,他当场问一位去了乡下小学工作的老师有没有补贴,这位老师说现在每月有200元的交通补贴。后来当地承认:这份补贴是计划中的,还没有实施。

  应当肯定,中小学教师的整体待遇有所提高,一些就业无门的大学生争着报考教师职位也是不争的现实。但在农村的情况绝不是这样。十多年来,全国大范围的撤点并校直接引发了农村师资资源严重匮乏,真的是老的老走的走,合格教师越来越少。这是个恶性循环,教师素质上不去,自然就缺乏招生的吸引力,但凡有点办法的家长都跑到城里让孩子读书,哪怕是读高价也在所不惜。这就导致一个奇怪的现象,国家在搞义务教育,可是农村孩子的受教育成本不是大幅度提高,而是成倍增长。难道这不是个巨大的讽刺吗?

  笔者1984年读小师范时,是因为跳出农门吃了商品粮有点自豪感的。可是1988年走出校门回老家开始教书,才发现做了教师的悲哀。虽然身为公办教师,还有民办教师做比产生的那点恶心人的优越感,但是找老婆是很成问题的。那时候有工作吃商品粮的女孩子不愿意找男老师,我有切身体会。曾经的拖欠工资恶劣成风,拖欠半年乃至一年的都有。再后来情况有所好转,工资慢慢长,可是职称腐败令人愤怒。据笔者所知,每年小学教师评上高级职称的就那么几个校长,数千普通老师连门都找不到。来到省会工作后,虽然工龄近三十年,但是每个月总的工资收入四千元多一点,养家糊口绝对是“贫下中农”级别。

  千说万说,教师待遇上不去,教育水平的提高就是一句空话。葛委员对李副部长说,农村教师工资不是大幅度提高,而是成倍提高,提高到令人嫉妒,农村教育才会远离危险,才会称心如意。这话不差,可以点赞。可是揆度现实,这是不是个“童话”呢?让书记县长拿出真金白银给农村教师成倍涨工资,产生羡慕嫉妒恨的社会氛围,这是改革举措呢?还是二货之举呢?会有这种奇迹吗?会梦想成真心想事成吗?

  难,很难。这不单是觉悟问题,更是制度问题。当前教育的最大问题就是不“以人为本”,行政化抹掉了教育残存的温暖和温度,教育局长可以不懂教育,校长可以不把教师放在眼里,教师就在课外贩卖知识,谁能挣钱谁有本事。一些评上高级职称的教育工作者连一篇像样文章都不会写,影响很坏却安然无恙,这会有啥正能量?教育之种种怪象令人寒心,这又如何让书记县长下决心成倍提高农村教师工资呢?

  “两会”进行中,不知道有没有代表委员就此提出自己的议案提案?毕竟,农村教育到了真危险的地步,绝不是啥好事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永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