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忠友:追求“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境界
发布时间:2015-04-27 14:40:55来源:荆楚网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 “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座谈,一方面要求青年拔尖人才把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求共同推动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人才环境。

  春秋时期,楚地叶公询问孔子,请教怎样治理一个地方。孔子回答:“近者悦,远者来。”告诉叶公要先让境内的人民欢悦无怨,于是远处的人就会慕名而来投奔。对于人才来讲,同样也是这个道理。已有的人才心情愉快地创新创业,远方的人才心驰神往,慕名而来。这样就能形成活力迸发、人才济济的局面。

  如何做到“近者悦”?就是要把人才心底的激情和灵感诱发出来。首先是生活上“安心”,解决好人才居住和生活保障的问题;其次是工作上“开心”,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必备的基础条件;三是对未来有“信心”,引导和支持人才不仅在创造,而且要创造出成果,在成就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心烦乱做事”。一个受压抑的人才,他的创造力是很难得到正常发挥的,更何况,一个人才积极或是消极作为,会直接影响到一个地方积聚人才的正负向效应。与其闲置人才,让人才内心添堵,也让事业无益,不如取悦人才,让人才有了“用武之地”,也留下了“善待人才”的好名声。

  如何做到“远者来”?事实上,“近者悦”是“远者来”的一个根本原因。俗话说得好:“工作不怕累,就怕心受罪”。有人做过调查,一个人才恒久的价值追求,首先是他的才干能够充分的展现,其次才是物质待遇的追求。如果能够做到“近者悦”,则充分说明了精神追求和物质追求的高度统一,这样才能吸引外面的人才“纷至沓来”。

  当然,人才也是人,也需要物质基础作支撑,在寻到能够展示“才艺”的舞台后,他们也会适度考虑“付出和回报相统一”这个基本的利益取向原则。“远者来”,关键还是要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一方面,要用好的人才政策、人才待遇吸引外面的人才,莫怕“高薪请低人”,没有金刚钻,揽不来瓷器活。另一方面,要落实赵乐际同志讲的“三多”,在生活上多关心,在感情上多联系,在创业上多支持,让人才有一种“何处能创业、此处是家乡”的归属感。

  “近者悦、远者来”,是人才队伍建设的至高境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