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任期“1—3年”的第一书记值得商榷
发布时间:2015-05-03 11:40:12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重点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4月30日新华社)

  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共奔小康,村里得有个“领头雁”。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全国仍然有不少的地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里经济一筹莫展,村民亟需一个有能力的“带头人”。这次中央决定重点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说明中央已经认识到了广大农村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且决心解决。可以肯定的说,中央的这项顶层设计初衷是极好的,如果一切都按照设计来走,效果定将令人满意。

  但,以往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一项好的政策出台,其预想是完美的,但是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在各种问题面前,起初的设想就在现实的环境下改变了方向,甚至是违背了政策的初衷。比如大学生村官制度,有多少大学生是正儿八经是下村工作的呢?有多少大学生真正的做到了村民同呼吸共命运?而又有多少大学生村官是被各种名义借调?又有多少大学生村官是高坐镇政府办公室混日子呢?这些现实,都在警示我们,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必须做到落实,万万走不得过场。

  中央选派的第一书记明确规定,必须在基层工作1—3年。表面看来,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深究起来,这个时间的设置存在漏洞。既然是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和贫困的村,才需要选派第一书记,这个前提条件就已经表明,该村的问题严重,要治理起来相当棘手,不多花一些时间,是无法将问题连根拔起的。这里,笔者就不禁产生疑问,1-3年的任期,真的够吗?如果工作刚有些起色,村里的经济才有了点眉目,第一书记三年任期已满,就又调走了,那接下来村里的发展该怎样继续呢?没有了“主心骨”,先前的发展思路和政策,还能延续吗?这些都值得商榷。

  另外,选派第一书记的任期是1-3年,难免会有人盯着1年的任期,并在上面做起文章。可能会出现,一些下派的第一书记,根本还没有什么建树,村里的问题也还没有着手解决,来了一年就立马要求组织“收回成命”,调回县城。这又当如何是好?如果严格按照文件规定,1-3年的任期,干了一年第一书记要求回去那是符合政策要求的。但是现实是,一个下派第一书记,光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就要花上一两个月,再加上谋划发展,考察调研又得花上三五个月,而到具体的措施实施,再快也已经是大半年过去了。如果一年就走了,其工作的效果如何,确实值得打个疑问。

  因此,不管是任期一年,还是任期三年,都潜藏着问题,都值得商榷。笔者倒是认为,选派第一书记“驻村”要冲着村里的问题去,第一书记须有“不怕楼兰誓不还”的决心和毅力,而不是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去“镀金”。带着任务入村,留下实绩方能离开,一切考核都以成绩说话,如此,才能避免下派的第一书记走形式,才能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老百姓才会得到实惠。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