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林伟:贪官的“真后悔”是何必当初的现实写照
发布时间:2015-05-06 09:59:05来源:荆楚网

  曾担任浙江省玉环县卫生局医政股股长、县坎门中心卫生院院长的李支腾,栽倒在玉环县中医院院长的岗位上。翻看李支腾的简历,从读书到工作,一路走来,平稳踏实。在家里,他是令父母骄傲的儿子;在工作岗位上,他是业务上的一把好手。这个原本应该前途光明的干部,为何会走上违纪违法之路? (5月5日《浙江日报》)

  其实,回答这个问题很简单,绳子总在细处断,为官多从贪上栽。贪欲是万恶之源,贪图奢侈享受,骄奢淫逸,挥霍无度,钱财的占有欲不断上升,就必然要走上“枉道”,灾祸迅速降临,终至落入法网。李支腾走的不正是这样一条路吗?

  故此,身陷囹圄的李支腾在忏悔中说道:这些都是权力在作怪。权力应该怎么用?为谁用?我把权力用在了一些不该用的地方,获取了一些不正当的利益。我的权力为什么会用错地方?因为权力私欲的膨胀,其次是制度观念的淡薄,认为我说了算。所以,“道德的滑坡产生了生活作风的败坏,应酬上的不自我控制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后果。人生没有后悔药,但我真后悔。”

  笔者感到,李支腾这番话,说的是真心话、大实话。虽然在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后悔药,但他的“真后悔”的忏悔犹如警钟,足以引起所有党员干部警觉、警醒,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与其他落马贪官一样,都曾经有过令人羡慕的过去。可是,随着地位的提高,手中权力的增大,放松了自我约束,价值观念开始倾斜,在一些“细节、小节”上出现问题,从心怀忐忑到半推半就,再到欣然接受,最终欲罢不能,落入陷阱,直至滑入违法违纪的深渊。他们的堕落有一个相同点就是:一旦贪欲附身,贪心就会越来越大,手段就会越来越高,从小贪到大贪,从量变到质变,一步一步地滑向深渊,最后是丢官为囚,自毁政治前程,丢掉工资薪水,丧失清白名节,失去快乐自由,远离亲朋好友,落得个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

  由此观之,后悔之事,客观上不可避免,但主观上可预防。李支腾的“真后悔”,对于某些党员干部来说,是最好的“速效救心丸”,至少从中可以明白这样四个道理:一是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二是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三是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四是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可吃。因此,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要深刻吸取李支腾的惨痛教训,就不要贼走关门,雨后买伞,亡羊补牢,必须做到: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不是自己的果实不能摘,不是你的到手也白搭。因为权再大,大不过法律,钱再多,买不来自由。唯有做人清白,不贪不占,才无“半夜敲门”之惊和“东窗事发”之忧,活得心地坦然,坦荡泰然。

  事实也早已证明,能从别人的经验教训中审视自己的言行,发现自身的问题,慎初、慎微、慎独、慎友,防微杜渐,可谓智者;明有前车之鉴却铤而走险,冒天下之大不韪,拿自己的命运来重蹈覆辙,可谓愚者。如果我们把李支腾的“真后悔”当笑料,一笑而过,不从中汲取惨痛的教训,就有可能步其后尘,是智者还是愚者,不言自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