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点墨:宝山区教育局不该输给“标题党”
发布时间:2015-05-06 16:51:06来源:荆楚网

  宝山区教育局对网友曝光上海学生出游给老师打伞的照片给出回应:照片中的师生来自某中心校,这名老师平时与学生关系非常好,事发时是学生主动为老师打伞,目前当事老师已经作了检讨。市教委表示,各区县教育局应加强师德师风的教育宣传,积极营造师生相互关爱的和谐氛围。(5月6日人民网)

  继广西容县之后,校园“伞剧”又“巡演”到了上海宝山,但这次的“主角”悄然由官员变成了教师。对于此事,教育部门“沉默是金”自是不妥,但强作媚态,甚至将问题上升到师德师风高度的做法,其祸尤烈。在笔者看来,宝山区教育局不该输给“标题党”。

  学生打伞,教师纳凉,再配以“霸气侧漏”等字眼,爆料者之心路人皆知。尽管该贴“用心良苦”,但其煽动性却并不怎么强。众网友虽对此进行热议,但总体趋于理性。有网友称之为“师生情、父母恩,并无不可”;也有网友称,关系足够融洽,学生才会给老师打伞;只有个别网友认为学生是“被自愿”。和网友相比,该地教育部门仿佛瞬间失去了“独立思考能力”,不但责令教师做出检讨,而且将问题无限度拔高,甚至上升到了整顿师德师风的程度。如此做法看起来负责,实际上却是最大的不负责。

  一方面,这是对涉事教师的不负责。既然是作检讨,首先就得犯错误。在整个事件中,教师有明显的过错吗?无论是基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尊师重教的传统,还是着眼于网友的评论留言,该教师都无可厚非。既然如此,就没必要检讨。另一方面,这是对学生的不负责。在中国,除了姻亲、血亲,师生是最重要的社会关系(没有之一)。如果学生给老师打个伞都会让老师“蒙难”,那哪个学生还敢和老师亲近?如果师生关系就此渐行渐远,沦为买卖关系,“仁师”岂不都变成“经师”?此外,这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教育部门的低头,无疑会助长“标题党”们的气焰。如果这股歪风邪气刹不住,社会诚信、公平正义、人文关怀都会在舆论暴力的冲击下土崩瓦解。

  因此,在面对这场网络“软暴力”时,该地教育部门不能只想着如何脱身,更不能屈从于“标题党”的淫威,而应该坚决“护犊子”。一方面要护住学生的心灵不被冲击,另一方面要确保师道的尊严不被侵犯。唯有如此,方能护人的同时,护住自己那积分微薄的面子。倘若无论什么情况都批评了事,甚至做“切割处理”。非但无法占据舆论和道义的制高点,反而弄巧成拙、自取其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作者:吴点墨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