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标题党扬尘在谁的江湖?

发布时间: 2014-04-29 09:12: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大河报首席记者刘广超写了一篇宣传医生救死扶伤,呼吁社会伸出援助之手救助一位患因颅内动脉瘤未装上颅骨的文章,却被标题党断章取义,改为《女子因欠五万手术费颅骨被取下1年多无人给装上》引起广泛传播和批判,原本的好医院、好医生、好记者也因此承受沉重压力。(4月26日央视《焦点访谈》)
  记者的文章本来的题目是《颅骨取下一年多,谁能帮她装上?》,而且副标题也同样大字标注:“生病遭夫家抛弃,有五万手术费就能恢复正常”。但让刘广超没有想到了是,无孔不入的标题党却借机断章取义,臆断题目,炒作医患矛盾,意图吸引网民眼球。
  何为标题党?互联网以各种创意标题吸引网友眼球,以达到各种目的的网站管理者和网民的总称,针对“标题党”特性,人们又形象地称他们为“飙蹄党”。不可否认,一个好的标题不光是文章的眼睛,更是吸引读者注意产生继续阅读的动力。正是此种初因,加上网络以点击量定输赢的特征,让“飙蹄党”与部分网站管理者一拍即合,也让网络媒体特别是网络论坛成为“飙蹄党”的沃土与江湖之地。
  标题党又分忽悠、恶搞、炒作,如将《水浒传》恶搞为“3个女人和105个男人的故事”,将《三打白骨精》忽悠为“一骚娘们整容三次均失败,最后被乱棍打死”,将《白雪公主》炒作为“苦命妹子幸遇七个义薄云天哥”,虽然说此种忽悠与恶搞没有太大社会危害,但如果像此次事件中的标题党断章取义,将善意变成恶意,此种“飙蹄党”无疑已背离了“七条底线”真实性原则,混淆视听、炒作社会矛盾对立情绪。
  “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题党,让一些网站论坛赢得了人气、流量与利益,却也让网络滋生了一群以辱骂、抱怨、泄愤回帖的“戾气帮”。“标题党”为名气,网站为流量为利益,“戾气帮”为了发泄对社会的不满,三者联手却摒弃了真实,放弃了思考,将本来具有即时、高效、快捷、方便优点的网络分割出一块负能量的“江湖地盘”,而“飙蹄党”正是这江湖的主要居民,“秦火火”、“立二拆四”和一些大V们如同这里的黑白侠客,而部分利益为上的网站管理者无疑已化身为各派帮主。
  扬尘炒作、恶搞、夸张的网络江湖,是“飙蹄党”的名利场。固然流量决定利益是网络的特性,但合格的新闻工作者,却更应该是真相的崇拜者,呈现真实与真诚是网站管理者的责任。而一个合格的网民更应该对自己的语言负责,心生慧眼学会在纷繁的网络信息中辨别真伪,理性地独立思考与判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标题党;医患关系;炒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