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端端:班副勒索同学数年,谁该反思?
发布时间:2015-05-08 16:31:03来源:荆楚网

  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的小强今年12岁,正上六年级。今年五一前,家长得知,小强经常从家里偷拿钱"进贡"给副班长小J,这些年已有数千元。孩子说,小J被班主任授予检查作业和背书的权力,如果不给钱,就不能通过检查,甚至要被逼吃屎喝尿。(5月8日 安徽商报)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这本是成人世界的行为规范,如今却悄然走进神圣的教育殿堂,走进学生的心田。安徽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班副小j以检查作业和背书为要挟,强行收取其他学生的“贡品”,并且,这事从二年级就开始了,先是要零食,后来逐步演变成要钱,甚至不给钱被逼吃屎喝尿,基于“权力”,孩子们在内心深处不得不默认服从。

  人之初,性本善,天真善良是孩子的天性,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班副小j来说,怎会惹上一身权力铜臭?其他“大个子”的孩子们为何会乖乖的顺从,难道就没有抵抗吗?他们的内心又是如何挣扎的?也许早已被“名和利”填满。这不得不让我们深刻反思,家庭、老师、学校和社会的教育。笔者认为,让学生情谊弥漫权力臭味的罪魁祸首有三:

  其一,家长的表率“失败”。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行为方式、体态姿势、说话办事、习惯品格都让孩子感到新奇,孩子总会第一时间看到,并模仿的学习。父母对上点头哈腰,对下傲慢无礼,却要求孩子要做个正直的人;自己打麻将,却命令子女做作业;孩子在学校受了不正当的伤害,却不敢为自己的孩子申诉权利。好的言教影响做不到,持之以恒的管教更是付诸阙如。而且被班副小j“创收”那么多年,父母都不知情,显然是失察,对孩子的关心少之又少。这样的“榜样”教育严重影响了孩子的价值观,最终扼杀了他们“天真”的人生幸福。

  其二,社会的“成功学”。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孩子的内心原本就空如一张白纸,但始终在不断接受社会大染缸的渲染,社会上的人在变态成功学的引诱下,将公平正义和规则抛之脑后,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社会行为的失范无形中给孩子看到了其中的“甜头”,模仿、效仿,以致肆意践踏法规,目的论成为生活的衡量标准。虽然小j还属于未成年人,没达到刑法判刑的年龄,但“敲诈剧”的结局不仅给敲诈者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更给那些唯唯若若,不敢抵抗的孩子带来了一系列难以避免的心理负担和隐藏的性格缺陷。

  其三,老师“失范”。身正为师,正人先正己。此前,黑龙江省依兰县高中教师冯女士因为教师节学生没送礼物训了一堂课,在孩子内心也潜移默化的生成了“要赢得老师的关心必须送礼”的想法。班副小j不自觉的就将“权力”之手伸向被奴役的学生,而其他学生也乖乖的“就范”,而且“创收”已经延续了好几年,为何其他学生不向老师举报?老师难道都没有一点察觉和警醒吗?老师接到“举报”,对“鸡毛蒜皮的小事”肯定是置之不理,或者轻描淡写的教育一下小j,如此的纵容更让班副扬起“权力”的大棒,肆无忌惮,颐指气使,耍横多年,让其成为了“权力”的真正代言。

  其实,孩子们都是权力铜臭的最终受害者,为何班副小j的“告状权”让他人忌惮三分?一班7人,老师都没工夫检查作业,老师们的时间都哪里去了?小j“创收”已经延续了好几年,钱都去哪里了?这些大笔大笔的钱进了谁的腰包?笔者认为,班副勒索同学数年,谁该反思?虽然,学校校长和班主任老师已被停职调查,但相关部门必须查明真相,给家长们一个满意的交代,给失职者予以严惩。

  事实上, “班副勒索同学数年”事件已经过去,但孩子们必然深受其害,内心的伤痛无人能理解,家长、老师、社会都该认真反思,找好自己的角色,在我们指责社会的不公,指责教育的失败、指责别人道德沦丧的时候,我们自己又是在怎样培养孩子,如何让他们早日走出心理阴影。“富与贵,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莫让学生情谊弥漫权力的臭味,保留他们天生的优良品质,让孩子能够健康茁壮地成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