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林旻煜:大学“证霸”就该求职容易?
发布时间:2015-05-11 11:26:11来源:荆楚网

  安阳工学院本科生孙梦涛四年狂揽65证,摞起来1.3米高.但要毕业的他投简历50余份无一回复。学长“秘诀”:考研去985院校,简历几乎“百发百中”。(5月10日《东方今报》)

  稍加梳理舆情,就会发现这则热门新闻得以扩大传播得益于引爆眼球的网络标题和图片。“‘证霸’大学四年狂揽65个证书 摞起来1.3米高”的抓人标题配合上那幅“证霸”手捧证书的图片已经够让人震撼,接下来带有明显倾向性的报道则将人们的注意力和反思讨论路径引到了报道导语所提出的问题,到底是“能力重要还是学历重要”。

  论证上有个“虚假对立”现象,即人为地制造一般不可能存在的对立与矛盾。如今就业形势严峻,不过在市场作用起决定作用的大部分就业求职过程中,讨论“能力重要还是学历重要”其实就是在制造“虚假对立”的伪命题。学长的考研“逆袭”秘诀其实算个例,说服力不强,不是也有很多名校研究生找到理想工作吗?说到底,就业求职是双向选择的过程,对于“证霸”,按说如果他足够优秀,那么多证书与实践经历也足以证明他拥有相应的能力,排除个别讲究学校“门户之见”的,那么多用人单位会傻到将人才从手边放过?

  归根结底,虽然“证霸”证件多,不过这些证件的含金量到底经不经得起市场检验其实很值得商榷。在大学校园中,“证霸”其实并不鲜见。“证霸”的出现一方面可能说明某些同学考证很努力,但其实更能折射出如今职业资格考试太多、证书太乱的现象。一般来说,熟练掌握一项职业技能也需要投入较多的时间精力成本,“证霸”们大学在忙课业的同时,竟能考取数十本证书,难道都具备了相应的职业能力了吗?这显然并不切实。

  实际上,伴随着考证热的升温,不少职业资格考试的报名、培训、认证、论文指导等等各个环节已经形成了复杂而扭曲的产业链。很多职业门槛、职业准入资格的设置并未促进相关人员素质的提高,促进职业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反倒是成为了不少单位部门的牟利方式。如果继续任由这些职业资格证书及其考试存在,只能徒增社会资源浪费和人员精力损耗。也正因为此,国务院已经多次发文撤销有关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按照论者的分析,这也是政府理顺与市场关系,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之举,值得进一步期待。

  于在校生而言,在“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大背景下,多考证本身就有心理源动力,似乎证件越多越有心理安慰,求职也就越有底。术业有专攻,如果对证书抱着“多多益善”的态度其实就可能折射出人生规划的盲目。没有努力的确定方向,只有没啥市场说服力的证书,“证霸”求职怎么可能容易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旻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